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极》海外滑铁卢导致中国古装动作片尴尬凯 歌之困殃及艺谋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1 上海青年报

  中国内地票房风光,北美发行遭退货,法国上映遇恶评如潮,号称斥资3亿打造的电影《无极》海外市场难收成本的状况几成定局。表面上这就是《无极》的海外之困,事实是个导火索,将整个中国制造的古装动作片都带入了尴尬境界,连眼下张艺谋、冯小刚也受牵连。

  (记者 李俊)

  【困局】

  《无极》之困带来古装动作片海外尴尬

  当年《卧虎藏龙》一举成功,北美票房1.28亿美金,中国古装+动作影片成为好莱坞片商青睐的影片类型,海外市场获得成功。当象牙塔内修炼多年的陈凯歌也苦心炮制的大片《无极》,却在海外遇挫:韩国、日本票房平平,均不到200万美金,法国3月份上映遭遇恶评,第二周票房就下滑77%,跌出票房前20位。雪上加霜的是北美市场又被韦恩斯坦兄弟公司退货,几易其主后初定今年5月初在北美2个城市放映,并不做大规模上映。表面上《无极》困住了陈凯歌本人信誉,其实是对整个华语古装动作片在海外市场上带入了尴尬的处境,甚至殃及中国张艺谋、冯小刚两大金字招牌。“古装+动作”的中国制造大片在海外片商眼里不是票房灵丹妙药,不信任古装动作武侠片,不敢只看片花就出手,处境尴尬。“江志强负责海外发行,现在他都很苦恼,中国影片的海外市场因为《无极》的缘故眼下格外难打开僵局”,《满城尽带黄金甲》内地投资老板张伟平无奈表示。

  【求解】

  艺谋《黄金甲》耗巨资请好莱坞片商探班

  有张艺谋这块金字招牌,巩俐、周润发这两大在海外都有一定知名度的亚洲明星主演,但“黄金甲”仍然遇到困难。张伟平直言,“中国电影在海外的市场很小,当初《无极》遭遇退货的事情我是最早知道的,大家都没想到会有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当年也是哈瑞买了《英雄》的北美版权,他是非常精明的片商,在好莱坞的地位非常高,但却让他白白损失100万美金,他们这样的人早就到处叫喊中国导演骗人、中国电影骗人了。”

  “张艺谋为什么要所有的场景都要真的琉璃建造?为什么连黄袍上的线都要金线”?原因很简单,“就是为了给海外片商看,这是部货真价实的大片,不是假冒伪劣产品”。为了迅速重新赢得海外片商对中国电影的信任,“黄金甲”剧组其实已经陆续出资亲自邀请好莱坞8大片商,一一都来片场亲自看张艺谋拍片,看所有场景的设计。“观众一般看不出来,好莱坞的片商越来越聪明,不是放点片花什么就管用的,一定要他们觉得这部影片这样的耗资在好莱坞拍肯定拍不出来,他才会动念头来买。”

  小刚《夜宴》放弃贺岁档赶工找北美买家

  潜水几年后,冯小刚还是忍不住拍了古装动作新片《夜宴》,带着《夜宴》近20分钟的片花奔赴柏林电影节,有袁和平做武术指导、章子怡在国际影坛上的号召力,可是北美预售还是迟迟未定。王中磊分析道,“华语电影每年进入国际主流市场的渠道有限,因为《无极》情况不太好,导致现在海外片商对中国影片的购买速度放慢了、更谨慎了。如果《无极》卖得好,会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条件,比如公关推广就会简单很多”。

  王中磊透露,幸好《夜宴》的全球预售活动启动得很早,早在《无极》公映前,亚洲地区的预售已经签约。但最重要的北美市场决定着冯小刚首次进军国际市场的最终成败,《夜宴》遇到的问题是,“片商不是简单看一些片花就能做决定,他们要看到全片”。冯小刚也立刻调整了整个后期制作的速度,全力赶工,让全片尽快出炉。“全片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当然片商看到全片后给出的价格也会比片花高”,为此,冯小刚放弃贺岁档,舍去了内地最好的黄金档期。

  【思考】

  古装动作大片,国际路还有多远?

  《无极》后遗症的困惑,把不少电影人都曾担忧过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从《卧虎藏龙》开始的这股古装动作片的中国风到底还能刮多久?单一、狭窄、重复的样式、题材终究会被更有活力的电影取代,观众的胃口会被灌腻。连张艺谋本人都承认,拍古装动作片只是权宜之计,“谁都知道这是暂时的,中国电影不能永远靠一种题材在国际上长久下去,但是现在海外观众就喜欢这个,大家就只能暂时借助这些东西先把自己的东西打出去,然后慢慢谋求改变,这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是10年,或者是5年,或者更短。”在《无极》之后,今年就有《黄金甲》《夜宴》两部类似题材的影片出炉,同时大制作的《花木兰》、《赤壁大战》也都在筹备中,世界观众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保持热情,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李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