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母语文化与阅读重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1 上海青年报

  □星河

  这只是一个“据说”的故事:一位年轻的妈妈问爱因斯坦:“我想从现在起就开始教育我的小宝宝,是不是有些太早了?”爱因斯坦问:“您的孩子多大?”年轻的妈妈骄傲地答道:“他才两岁!”没想到爱因斯坦摇摇头:“那么女士,您已经耽误了两年的时间。”

  同样的,有很多家长想当然地认为,孩子应该在上学之后才有识字的能力,对此我们同样可以告诉他(她):“您已经耽误了几年的时间!”

  ———事实上早在二三岁的时候,孩子就具有了识字辨形的能力。既然那么多父母乐于投资美术、舞蹈、钢琴之类的项目,为什么不从更为基本的识字开始呢?

  在拼音文字已席卷全球的今天,汉字几乎是惟一还在使用的象形文字。沧海桑田,历史变迁,汉字却以其顽强的生命力生存了下来;不但被保留,被使用,而且还在继续被发扬光大。由此可见,汉字有其独特的优势,而学习和使用它的人也在享受着一种独特的思维方式。

  《睿智宝贝识字乐园》是教孩子学习汉字的软件,有很多专家都从这套软件前瞻的指导思想、先进的教学方式和简易的操作方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论述。专家们的分析无外乎是想说明这套软件很优秀,很实用,很划算,等等。我也详细研究了这套软件,但我觉得仅仅上述那些技术性讨论还不足以蕴涵它的全部,更能引起我深思的是这套软件所带来的深刻意义———对于母语文化和阅读重塑的意义。

  第一个意义是它对母语学习的一种重视。现在市面上提供给儿童学习英语的软件已经相当多了,图文并茂,寓教于乐,大有一发不可收之势。但涉及到母语学习的软件却还很少,从这一点来说,《睿智宝贝识字乐园》开了先河。让孩子从婴儿期就重视母语学习,对他们将来的生活态度一定会有十分重大的影响。

  第二个意义是它对阅读能力的重新认可和努力尝试,这一点在今天看来似乎尤为重要。

  目前很多人都在呼吁,认为孩子们阅读图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而把大量精力耗费在电视节目、电脑游戏和网络聊天上面。但我们不妨想想,我们是否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就为他提供了读书的环境和条件?

  所以笔者认为,这套《睿智宝贝识字乐园》的意义远不在于更好更快地学习汉字,而是一种试图影响未来人生活态度的努力———让他们至少在弘扬母语文化和重建阅读习惯两个方面:收复失地,组建同盟。网址是www.rzps.com。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