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青春唱诗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31 上海青年报

  □夏天

  很多时候我们因为风格上的一点固执错过很多优秀的作品,如果不是因为眼花,我想我根本不会记得这张《WhoWeAreInstead》。幸运的是当我翻到JarsofClay的时候,产生了那么一丝错觉。错以为玻璃下巴(Glassjaw)的闪念使我当场试听了一遍,然后我惊奇地发现了这张专辑的魅力。

  在美国,JarsofClay的地位早已是毋庸置疑的,他们非凡的经历在灵歌界就是传奇。这个瓶瓶罐罐的传奇,如果我要述说,就必须从他们的成立开始。

  提到福音音乐,跳跃出来的第一感觉就是教堂里的唱诗班,那种呢喃而富有特征的声音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当我发现JarsofClay被归类在CCM(ContemporaryChristianMu-sic)之内时,我始终设想不出他们之间的联系。其实在老美的定义中全然不是如此。这是我经历过的首个不以(至少是不完全)风格定义的类目。歌词成为了评判福音类最为至关重要的标准,无论是民谣还是摇滚,只要他们大多数吟唱的内容是有关基督文化的,他们就在福音类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我惊异地看到JarsofClay和P.O.D并列在Gospel的大目录下。

  《WhoWeAreInstead》在我心目中对于JarsofClay的意义并不亚于Flood,这张2003年推出的专辑成为了整个福音乐界的风向标。这自然带来了极大的争议,专辑更多的在音乐上,风格上而不是歌词上下功夫。这显然违背了福音大类的基本原则,然而他们又在专辑中收录了《Jesus'BloodNeverFailedMeYet》,乐队以极大程度的诚恳叙述了选录这首歌的原因。这些年轻有为的青年建立了一个名为Blood:WaterMis-sion的组织,旨在帮助不幸的非洲HIV/AIDS患者。在Blood:WaterMission的工作经历和由GavinBrayars演唱的原作交织在了一起,使乐队的每个成员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原作是一条长达72分钟的loop,无家可归的漂流感和伤触一遍遍在简单的声音里回荡,充满了哀伤与力量。JarsofClay的翻唱让我听见了希望和信心,这比起往常的歌词更富有意义,这种务实的作为毫无疑问应该受到上帝的表彰。

  当然,专辑出彩的地方远不止这层特殊的含义,歌曲永远是热卖的最为重要的标杆。JarsofClay继续贯彻了以往的吟唱方式,简明的节奏和上口的旋律依然是《LonelyPeople》,《OnlyAlive》等好歌的保证。爱情,人生这些以前出现概率并不大的主题成为了该专辑的重头戏。

  整张《WhoWeAreInstead》在编排上还出现了复古的感觉,那种60年代民谣的独特感觉在专辑中多次出现,感觉悠闲而旷达。而《Sing》就是典型的80年代FairMeatal发微时的那种腔调,琅琅的歌词适合每一个听者的歌唱。而纯正的福音类歌曲《AmazingGraze》,《FaithEnough》依然受到传统乐评界的普遍青睐。可以说,这张专辑作为听者认识JarsofClay实在是再好不过的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