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免费沪剧讲座引来三千戏迷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曹志苑)昨天下午,千余观众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欣赏了东方讲坛·经典艺术系列讲座“沪剧新流派”,免费享受了茅善玉、马莉莉、孙徐春、陈瑜等的演唱。专家认为,最近连续三周举办了三场沪剧讲座,约3000位市民纷至沓来,这个热闹现象说明,沪剧在上海大有市场,只是因为平时剧院的票价门槛太高,才阻挡了戏迷的脚步。

  戏迷乐当摄影师

  记者在现场见到,参加沪剧讲座的几乎都是中老年人。观众席上,数码相机闪光灯不时闪烁着。台上演员对戏迷观众的热忱颇为理解,笑着招手,戏迷更是手拍得起劲。戏迷张大妈说,“这三个礼拜我每次都来,这么多沪剧明星亮相唱各自的流派,真让我们饱眼福享耳福。今天我还当了一回摄影师呢,把他们的形象留在电脑里,作一个历史的记录,很满足了。”

  顾大伯则对记者说,“沪剧新流派”让我们看到了沪剧明星承前启后的希望,但是,四处张望,台下坐着的都是我们这些头发花白的戏迷,心里不免忧虑。他说,沪剧观众光有我们这些铁杆戏迷是远远不够的,沪剧的兴旺和发展,还需培养更多的年轻观众。

  票价过高失去观众

  刚在台上唱完《樱花·重逢》的陈瑜、张杏声来到了后台,对于戏迷热烈的反应感触极深。张杏声说,平时在剧场里演戏,观众不一定都来看戏,这不能说明他们不想看,而是票价太高,于是只好选择放弃。

  这次东方讲坛沪剧活动表明:大门敞开,戏迷都来看。戏剧票价如果定在100元、200元,还会有观众吗?张杏声说,“我也经常问自己这个问题。我认为,如果我自己买票看戏,票价太高,我是绝对不掏钱的。”

  演员不能孤芳自赏

  对于演员来说,如果一出戏没有观众看,一切等于零。记者在开场前发放的调查问卷中发现,关于“目前中青年沪剧演员中有哪几位已经接近个人流派特征”的结果显示,除了茅善玉等演员外,还有张杏声、陈盨萍、汪华忠等。他们都得到了沪剧迷的有力支持。

  专家认为,沪剧新流派的产生,是沪剧艺术形式成熟的表现。但是,沪剧新流派的产生,不表明演员可高枕无忧,培育年轻观众更应是演员的责任。如果一味将票价价位定得过高,那不要说年轻观众会与沪剧绝缘,中老年观众也会走远。沪剧演员不能“孤芳自赏”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