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他给乞丐2.7万元读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1:5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张伟强)丛飞是“2005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之一。图书《丛飞震撼》近日在书店受到读者“追捧”。记者昨天傍晚联系到该书作者之一的徐华女士,她曾被丛飞的精神感动得泪水模糊。

  丛飞原名张崇,是一位出色的音乐家。他1969年10月生于辽宁,1994年来到深圳演出。去年4月被诊断出胃癌,今年4月20日病逝,还捐献出了自己的眼角膜,逝世时只有37岁
。丛飞认下183个贫困地区的孩子,至少捐献了300万元。然而,丛飞一家却住在只有57平方米的房子里,家具简陋。

  背起乞丐进剧场1998年3月,丛飞去湖南省汉寿县演出。在剧场门口,他看见一个下肢瘫痪、蓬头垢面、衣衫褴褛、只能用手走路的乞丐胡诗词。丛飞蹲下来,与乞丐胡诗词聊了一会儿,知道他也想看戏,于是爽快地背起胡诗词,掏出10元钱给收票员,将胡诗词背到前排坐好,还笑盈盈地把他的乱发抚平。胡诗词的眼睛一下潮湿了。

  演出结束,丛飞背胡诗词到后台,听胡诗词说想自学参加

成人高考,大概需要2万8千元。丛飞拉开自己的旅行包,将包里钞票取出来一数,一共2万7千元。丛飞把这厚厚一叠钱递到胡诗词面前,遗憾地说:“都给你吧。可惜不够两万八,还差一千,以后我想法儿再补给你……”

  妻子无奈与他离婚

  丛飞那样持久地资助山里的贫困学生,有时搞得家里正常日子都过不下去。一次丛飞演出回来,高兴地把3000元演出费交给妻子小朵。小朵已计划好这笔钱该干什么……不料当天晚上,贵州的贫困孩子来电话哭哭啼啼说:“父母因为我两个姐姐的学费问题又吵架了,他们不让姐姐上学了,两个姐姐天天哭,背着书包在大山里转,就是不回家,爸妈也要离婚……”第二天,丛飞就把3000元从小朵那里要回,急忙给贵州孩子电汇过去。这样的事几次下来,小朵忍无可忍,只好提出离婚。

  父母一听惊呆了

  父母到深圳看丛飞,以为他生活富裕,不料却发现他救济了100多个贫困孩子。父亲暴跳如雷:你这个败家的鳖犊子!你疯了吗?这不是犯傻吗!你不过是个普通老百姓,有多大能力?拿什么来供养一百多个孩子读书?赶快给我停了,好好过自己的日子!然而,丛飞不肯退让。他说,我已经答应那些孩子了,如果中途我不管了,他们就会重新失学。我就是初二失学的,爸妈你们不知道,我从没告诉过你们,那会儿每天看同学们背着书包上学去,我自己坐在辽河边上哭了多少回呀!

  空姐爱上了丛飞

  丛飞的事迹传开,深圳航空公司空姐邢丹默默地爱上了他。她知道丛飞有严重胃病,每次来帮他洗衣服,总是不忘带些胃药。有一次,丛飞演出前胃病犯了,但是合同已签,他只能坚持演出。邢丹眼泪哗哗直流,说:“丛哥我求你了,快到

医院好好看看吧,对方给你多少演出费,我给你出!”电话那边,丛飞的眼泪也下来了。朋友问他哭什么,丛飞把邢丹的话说了,朋友说,傻小子,这女孩爱上你了!后来他们终于成为一对恩爱夫妻。

  后续作品在考虑

  徐华昨天告诉记者,她在与作家蒋巍一起写这本书时,几次泪流满面。这本书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之后,得到热烈反响。她告诉记者,这本书只写到丛飞去年秋天之前的事。丛飞逝世之后,有人建议她写续集,她说她将认真考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