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刀锋1937关注小人物 郭靖宇为无名英雄“树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李丽

  在导演郭靖宇的履历里,有一条挺让人注目———内地版《笑傲江湖》的执行导演。“这部戏太久了,我都不太记得了。”对毁誉参半的《笑傲江湖》,郭靖宇显然不想多说,他更愿意多谈谈他的新作———即将于4月25日登陆南方经济频道的《刀锋1937》。

  《刀锋1937》是一部抗日剧,主旋律的题材却在上海播出时达到了10%的高收视率。“什么是主旋律?歌颂真善美就是主旋律。歌颂真善美的作品,观众怎么会不喜欢呢?”郭靖宇说,《刀锋1937》受欢迎,他一点也不奇怪。他说,这部作品跟一般的抗日剧不一样,“它歌颂的不是军队,而是抗日战争中的那些无名英雄,他们卑微的灵魂在遭到压迫后发出的那种呐喊”。“为无名英雄们树一座‘纪念碑’”,成了郭靖宇拍摄这部电视剧的动力。

  虽然背景是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滩,但《刀锋1937》与经典剧《上海滩》风格完全不同。郭靖宇说:“《上海滩》有很多情爱纠缠,而《刀锋1937》则注重于一个小人物的成长历程。”

  《刀锋1937》的主演是孙红雷、寇世勋和叶童。郭靖宇毫不讳言,这部戏是为两个男主角度身定做的。“我曾经跟他们俩都合作过,很欣赏他们身上的那种特殊的男人劲儿。说实话,他们俩都不是那种特别英俊帅气的男演员,但有意思的是他们都很有魅力。”郭靖宇说,他以前拍戏爱用特写,但拍这两人时却舍不得,“因为寇哥举手投足戏味十足,而孙红雷因为年轻时学过爵士舞和现代舞,也很有形体表现能力———他们的身体太会说话了!”

  两个男演员的戏分占足全剧的80%,这使得女主角叶童像一片大绿叶。但郭靖宇却对她赞不绝口:“当初选叶童,是因为她是香港女演员里头难得的演技派,而事实上她也没让我失望。”对于某些观众评价叶童总带着《新白娘子传奇》中“许仙”的影子,郭靖宇不以为然:“那是因为内地观众对许仙这个角色的印象太根深蒂固了,这种评价不太公平,因为她的表现其实很出色。”

  

《刀锋1937关注小人物郭靖宇为无名英雄“树碑”

  上图:寇世勋与叶童都是实力派

  

《刀锋1937关注小人物郭靖宇为无名英雄“树碑”

  上图:孙红雷的男人味“征服”了导演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