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墨西哥现代美术展”4月28日亮相上海美术馆 达·芬奇式最高戒备全程守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20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当古老的玛雅文明与新生的现代艺术结合,那会是何种情景呢?记者昨天获悉,一场名为“墨西哥现代美术展———战后至20世纪末撷珍”将在4月28日登陆上海美术馆。以最负盛名的“墨西哥壁画三杰”为代表的墨西哥艺术家们,将通过他们67件作品,揭示两种文化碰撞出的美妙结果。

  记者了解到,上海美术馆自日前展品抵沪之日起,即进入“最高戒备状态”,也就
是说这些作品将享受和前段时间来沪的达·芬奇的作品同等级别的警卫。

  据了解,此次参展作品大多来自著名的

墨西哥现代艺术馆珍藏,从写实主义到表现主义,从抽象主义到实验主义,几乎囊括了墨西哥战后所有顶尖艺术家的代表作,件件堪称“国宝”,但“墨西哥璧画三杰”无疑将成为展览的最大亮点。迭戈·里维拉、何塞·奥罗斯科和大卫·希克罗斯,尽管他们成名距今已半个多世纪,但其作品仍被认为是永恒的。

  “这三杰都曾经是中国的观众非常熟悉的墨西哥艺术家,他们的作品气势宏大,影响过那个时代众多的艺术家。”上海美术馆馆长方增先如是评价。

  记者昨天欣赏到“三杰”之一大卫·希克罗斯一幅标号13的胶合板丙烯画作品。画上的主角是一个典型的印第安土著,他的面部严重变形,头发高高耸入黑暗的天空。

  “那面部的变形和鲜明的用色体现了抽象主义的鬼斧神工,但是观众分明还能感到一种扑面而来的玛雅文明的神秘感,尤其是那高耸入云的头发。”上海美术馆新闻发言人毛爱民告诉记者,这次另有12件“三杰”代表作来沪展,几乎每一件都彰显出墨西哥本土

传统文化与来自欧洲的现代艺术的碰撞,精妙至极。

  除此之外,奎瓦斯、费盖莱斯、卡里约科等一批被称为“鲁图拉派”的艺术家,以及维斯金、科尔塔萨尔、塞斯玛等80年代新生艺术家,此次都有精品参展。从这些画里,观众可以体味到“三杰”所开创的奇异画境,同时还有他们各自的风格。

  据了解,鉴于展品的“国宝”级地位,上海美术馆自日前展品抵沪之日起,即进入“最高戒备状态”。毛爱民告诉记者,此等安全等级,之前只有“法国印象派绘画珍品展”和“

意大利绘画400年—————贝利尼博物馆藏品展”有过。也就是说,“墨西哥三杰”作品将在上海美术馆受到和塞尚、达·芬奇等大师的同级别待遇。据悉,布展工作将于明后天启动。本次展览5月28日闭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