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博物馆听“津腔津韵”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0:37 今晚报

  天津广东会馆又称天津戏剧博物馆,二者各有各的魅力,以互补的优势将历史文物建筑和中华文化瑰宝——传统表演艺术呈献给观众。“重保护更利用”,在国内独一无二的传统艺术演出场地浓墨重彩地展示“津腔津韵”,天津在国内创下一个金字招牌。

  广东会馆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全国第一家戏剧博物馆,其独特的戏楼被誉为中国戏剧发展史上古典剧场的“终结”,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建筑是一般的茶馆和剧场
不能比拟的。青砖灰瓦四合院,木雕石雕无一不精,舞台藻井更是巧夺天工。戏楼上,演员不用麦克风,台下哪个角落的观众都听得清,国内著名戏曲、曲艺演员都愿意在这里大显身手。重新修复后的戏楼又加了一层罩棚,使戏楼内的温度、采光都达到了演出需要,楼上楼下可容纳240多位观众。守着八仙桌,手捧一杯茶,嗑上几粒瓜子,再来一嗓子叫好声,在欣赏传统艺术的同时一定会被历史文化所感染。

  4月28日、29日、30日,5月5日、6日、7日,市文化局在广东会馆率先推出六场演出,集合了本市

京剧、评剧、梆子、鼓曲、
相声
在内的一线演员。今后每周末的三天,这里将成为展示“津腔津韵”的演出基地。市文化局副局长张志说,在做好广东会馆的维修和管理的基础上,克服“文物建筑保护不利用”的传统观念束缚,坚持面向市场,打造金字招牌,使广东会馆成为韵味独特、全国一流的戏曲和曲艺演出场所。“充分开辟这座国内仅存的博物馆性质的演出场所,利用中国戏剧音像资料文库、拜师堂等馆内资源,作为艺术院校的教学实践基地,实行开门授课,接受观众观摩,既有利于演员与观众的交流,又可以培养观众,活跃文化生活。”

  在“国宝”级的博物馆中听京剧,听相声,听鼓曲,更为天津创下了一个金字招牌。现今来天津的游客中,大多是走马观花式的观光游,还缺乏对天津文化的深层了解。随着城市文化品位日益提高,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广东会馆有着广阔的发展市场,“津腔津韵”的文化游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天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