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东北边陲小城东宁见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25 黑龙江日报

  崔为好

  二十世纪末,东宁要塞被论证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战场,从而让东宁这个边陲小镇引起了世人的瞩目。

  东宁地处黑龙江省最东南部,是我国夏季最早看到日出的地方之一,每到夏至时节
,两点四十多分天即放亮,而冬至前后,不到下午四点,黑夜就已经在呼啸的寒风里来临。

  东宁县早在唐朝渤海国时期为率宾府,管辖今天东宁以东至海参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太平洋几十万平方公里的疆域。现在,从东宁县城往东三公里可清晰地看到1000余年前率宾府城墙遗址。

  东宁县城往东11公里便是俄罗斯国土,一条宽仅五、六米名为瑚布图的小河将中俄分开,两国以小河的中心线为界。

  东宁县地处

长白山地老爷岭余脉,而在崇山峻岭中的东宁县城平均海拔却只有几十米。县城西、北、南三面环山,东面是辽阔的俄罗斯滨海边区(建制相当于中国的省),东宁向东一百五十公里便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东宁人常常兴奋地说,他们到欧洲度假比去离他们最近的国内沿海城市大连要快捷、方便的多。

  东宁城北美丽的绥芬河蜿蜒流过。作为黑龙江省五大水系之一的绥芬河,是目前我国为数不多的未被污染的河流之一。它过东宁后一直流向日本海。这条河里产一种美味可口又与众不同的鱼,叫做滩头鱼。滩头鱼在我国只有绥芬河和吉林省的鸭绿江里才有。滩头鱼长成后只有一斤左右,按颜色叫做金滩头、银滩头和黑滩头。滩头鱼生在河里,长在海里,每年春季四月初到五月,金滩头、银滩头、黑滩头开始按顺序依次从日本海沿绥芬河逆水而上,在激流处产完卵后死掉。

  东宁虽地处中温带,由于受日本海季风的影响,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气候湿润,是黑龙江省最暖和的地方,可以生长暖温带的花生、地瓜、苹果等作物,素有塞北小江南之美誉。每年五月初,雪白的梨花,水粉的杏花,开满了漫山遍野,成为龙江的一大景观。

  这里是战略要地。上个世纪初,俄国为了把中国与其西伯利亚及其大本营连接起来,达到长期图谋中国东北,并与日本在东北争夺霸权目的,修筑了中东铁路,它横穿东宁县境内,成为我国与俄罗斯的起始点。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关东军把青睐的媚眼再一次瞄准了东宁这片富饶神秘的土地。当时日本在东北与苏联的国境线上修筑了17处要塞,并进行了编号,东宁要塞为第一号。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可是东宁境内日军的通讯设施已被苏军炸坏而全部中断,加上东宁地处老爷岭腹地,山高林密,道路难行,因此,日军仍在负隅顽抗。直到8月28日,东宁守备军听从来劝降的日军第三军后勤部参谋河野贞夫中佐的召唤,才向苏军交出了武器。至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最后一次大规模的战斗宣告结束。被日军称为“东方马其诺”防线的东宁要塞,没有改变其灭亡的命运,相反倒成了埋葬自己的坟墓。日军修筑东宁要塞12年,也是疯狂掠夺资源的12年。老爷岭古木参天的原始森林和铁、金、煤等资源被没白没夜地拉运到日本。12年过后留给中国人的只是满目创痍、光秃秃的山岭和负载太重的悲凉。

  东宁曾一度闭塞。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进入东宁还需要办理边防证,以至7000多平方公里的东宁县到今天人口仅有20余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中俄边贸热使东宁人一夜富了起来。据说,那时东宁人到食杂店里买一盒普通的泡泡糖就可以到大街上找俄罗斯游客换来一件高档的俄式大衣。

  到海参崴观光旅游,从东宁口岸出关是最便捷不过的了,验过护照,豪华大巴带你在密密的森林里穿行三小时后,你就可站在碧蓝的异国海边,任思绪在凉爽的海风里飞扬。这个建于1988年的口岸,是国家一级陆路口岸,也是黑龙江省最大的公路口岸。口岸带动了经济,发展了东宁。那些老实、本分的农民也看出了门道,他们不再种植那些大豆、玉米等侍弄了多少辈子的传统作物,而专心精耕细作起元葱、卷心菜、

西红柿等蔬菜。金秋时节,那一辆又一辆装满瓜果蔬菜的笨重大货车便轰轰隆隆地开向了俄罗斯滨海边区的大小城镇。如今,包括东宁在内的牡丹江市已成为俄罗斯远东菜篮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