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大名旦在哈尔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2:25 黑龙江日报

  吕宗纯

  

四大名旦在哈尔滨

  四大名旦合影

  五十年代初期,初誉为京剧四大名旦的表演艺术家程砚秋、尚小云、梅兰芳、荀慧生相继来到哈尔滨。他们的精彩表演,给哈尔滨人民留下美好回忆。(如图,前排为程砚秋,后排左起为尚小云、梅兰芳、荀慧生)

  梅兰芳于1951年10月25日从北京专程来到哈尔滨,当时的省市领导亲自到车站迎接。梅兰芳下榻在国际旅行社,为使其适应哈尔滨的环境和气候,有关部门还特地从北京运水供梅兰芳饮用。他演出的地址在道外十二道街的哈尔滨评剧院,演出的主要剧目有《霸王别姬》、《贵妃醉酒》、《洛神》、《宇宙锋》、《西施》、《奇双会》等。梅兰芳于1952年1月12日离哈返京。

  尚小云于1953年6月中旬来到哈尔滨,在松花江京剧院演出,主要剧目有《汉明妃》、《福寿镜》、《峨嵋酒家》、《梁祝》、《白蛇传》、《飞霞公》等。尚小云在哈尔滨演出30天,25场,他虽然年高,却精力充沛。临别前,他挥笔作国画《金橘图》赠给松江京剧院作为纪念。

  程砚秋于1951年8月末来到哈尔滨。他首先到东北农学院,演出3天,慰问志愿军,演出剧目有《柳迎春》、《荒山泪》等,又到松花江京剧院演出《窦娥冤》等剧目。程砚秋在哈尔滨演出13天,场场座无虚席。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深受大家尊敬。

  荀慧生先后两次来哈尔滨,第一次是1952年4月中旬,第二次是1955年8月。他演出主要剧目有《红娘》、《红楼二尤》、《钗头凤》、《香罗带》、《金玉双》等剧目。

  岁月悠悠,半个世纪过去了。四大名旦在哈尔滨演出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成为人们谈论的话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