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位美国华裔女性影视人探讨华裔美国人奋斗之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旧金山四月二十三日电(刘丹)少数族裔在美国的影视事业有没有困扰?四位华裔女性的回答是:没有。

  在旧金山举行的百人会第十五届年会最后一天以展望未来为主题,邀请四位美国影视界的华裔女性: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电视节目主持人、美国广播公司“观点”节目共同主持人凌志慧,中文音乐电视频道节目制作人邹玉晶,迪斯尼动画片《花木兰》和《玩具总动员》
编剧萧静文,电影《面子》的编剧及导演伍思薇,从其代表年轻一代的视点探讨华裔美国人。

  她们都在美国出生,受良好教育,有成功的事业,在白人面孔居多的影视业中,以才能加勇气开辟一片天地。

  四位女性不约而同地表示,在成长的过程中,并未明显地感觉到其他华裔在美国社会所遭遇的尴尬和困惑。她们认为,了解美国社会文化和美国人的相处之道,了解东西方文化的差别,对于消除来自外界及内心的一些不良情绪和感受,有一定作用。

  她们承认,虽然都出生在移民家庭,但与父辈的民族认同感不同,更有不同于家庭的传统价值观,这些因素使她们不甚注重族裔背景。

  凌志慧认为华裔较为封闭,自卫和防范心理较重,而美国人则相对开放和

幽默

  萧静文说,父母亲戚的周末及假日完全是中国式的:打

麻将、吃饭聚会。而她则有和其他美国孩子一样的生活方式和朋友圈子,互不干扰。

  四位女性表示,父母中国式的传统思维和教育方式对成长的确产生了一定影响,父母希望她们成为律师、医生、科学家等有社会地位、收入高的阶层。除凌志慧在青少年时期就投身新闻外,其余三位都是乖乖女,在名校攻读电脑、经济等热门专业,但最后却都成了叛逆者。

  因为觉得财经太枯燥乏味,学经济的邹玉晶先在香港《南华早报》做记者,后来到纽约打造美国第一个专为亚裔青少年制作的音乐电视节目。

  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的萧静文,因为喜欢写作,最后进了迪斯尼, 做了动画片《木兰》和《玩具总动员》的编剧。

  为了感谢妈妈的独立培养,也为了将自己的故事告诉别人,学电脑的伍思薇,放弃在微软的工作,以低成本创作了同性恋题材的电影《面子》,在去年的旧金山亚太电影节被选为首映影片。

  四位女性最后强调,虽然人有不同种族,但人类有许多相同之处。正如伍思薇所说,“我的电影虽是个人的故事,但其实是世界性的,完全没有族裔的分别。我在观众中找到了共鸣和反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