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岁的豆豆妈重写小豆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9 北京晚报

  

80岁的豆豆妈重写小豆豆

  随着日本畅销书《窗边的小豆豆》、《小时候就在想的事》中文简体版的陆续问世,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笔下的小豆豆,已成儿童文学经典形象。由它引发的整个社会对教育理念的反思,至今余音不绝。近日,南海出版公司又推出了豆豆妈黑柳朝老太太的回忆录《小豆豆与我》。

  小豆豆的母亲黑柳朝女士生于1910年,一生经历无数动荡。七十二岁老伴过世,开始自己独立的生活与工作。几十年来,她以伟大的母爱,感化着自己的儿女,凭依自己的坚韧和乐观,撑起了全家人勇敢生活的信心。她的写作生涯从晚年开始,其作品真诚质朴,透射出独有的豁达和宽容,其重要作品还有《阿朝来了》等。

  《小豆豆与我》写于黑柳朝女士八十高龄,作者以清新平实的笔触,回忆了自己大半生的生活片段以及和小豆豆之间许多鲜为人知的生活花絮,是母女相濡以沫几十年的情感积淀。在书中作者讲述了自己大半生相夫教子的难忘经历以及七十多岁丈夫去世后,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如巡回演讲、撰写专栏、写书等,开始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过程。

  书中,黑柳朝女士曾用“鸢生出鹰”来比喻她和女儿小豆豆的关系。她真诚地写道,“想到我们做父母的有诸多缺点,孩子们却能健康成长到现在这样,我从心底感激他们。”而在女儿遭到别人的误解心中不悦时,她总对女儿说的:“别人说什么就让他们说吧。你的心灵很美,而且性格温柔,是个好孩子……妈妈看到你最近外表就像心灵一样,越来越美了。”

  正是因为有妈妈的真诚鼓励,长大后的小豆豆才能乐观、积极和真诚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之中。在这种母女间不断互相理解、互相鼓励和欣赏之中,读者会看到人世间最美好的亲情。全书在对小豆豆成长经历的回忆中,体现了一位平凡普通的母亲对女儿的尊重和强烈的信任,同样也能带给教育界诸多启迪。冬子F1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