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姜宝林 给大学生一个饭碗(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09:59 每日新报

  摄影新报记者段毅刚

  宝林是我国著名单口相声大师,在津出师,也成名于天津。他具有精湛的艺术造诣和丰富的舞台经验,在曲艺界享有盛誉。日前在他收南大学子裘英俊等为徒的仪式上,记者采访了这位相声名家。

  姜宝林一人能独撑一台两个多小时的单口相声演出,这在相声界也是为数不多的。他说:“三分逗、七分捧的道理大家都知道,但是要有十分的功力才能说单口相声。我近年来一直坚持单口表演,原因有两个,一是一般的演员站在我旁边‘顶瓜’(紧张、害怕),二是我和侯宝林先生合作得非常好,我太想念他了,所以一直没有和别人合作。”

  姜宝林指出,现在很多

相声演员其实根本就不会说相声,他们只会演小品和作秀。“许多相声演员现在都改行了,我不会!改行了的相声演员不是真正的相声演员。许多人认为现在相声已经处于非常危急的状态,可我却有不同的看法。相声是一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即使在现在,仍旧拥有相当大的观众群。相声走下坡路的原因有两条:一是缺乏好作品,二是缺乏好演员。没有好作品是因为我们缺乏专业的相声创作队伍。而没有好演员则是演员的素质存在一定的问题,有的演员是有实无名,他的艺术水平很高,但得到的回报却很少;而另一些演员则有名无实,对外宣称是相声演员,名气也很大,却几乎不会说相声。从相声的发展来看,我认为还是前途光明的,只要适应了时代的发展要求,能够出新作品好作品,就一定能够再创辉煌。不愿意说相声而改行,只是在相声兴旺时混入相声队伍的,他们根本就说不好相声,甚至可以说不会说相声,只是想通过这个途径来做跳板,他们只能算是个机会主义者。真正的相声演员是会和相声这门艺术同甘共苦的,在相声事业出现困难的时候,他们会更加努力地去为这个事业而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永远热爱相声,相声是我的生命,我愿意为相声贡献我的一生。”

  姜宝林近年来一直坚持分文不取地辅导大学生。他坦言,和大学生在一起能够丰富自己的知识,他和自己的徒弟是亦师亦友的关系。姜宝林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大学生学习相声,“以前是大学生挑选工作,现在是工作挑选大学生。我的徒弟在学习了相声之后一定会比别人有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所以说我给了大学生一个饭碗。”

  问及老爷子年龄,他哈哈一笑:“我这个人有三忘记———忘记自己的年龄,我现在状态非常好,但是不知道自己的年龄;忘记自己的烦恼,烦恼这个东西不要留在身边,只有忘记才能健康;最后就是忘记自己的病情。”

  新报记者翟翊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