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一厂指责央视纵容恶搞《闪闪的红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潘冬子”成了明星走穴挣钱

  不久前,央视“青歌赛”组委会邀请北京主流媒体出席第12届青年歌手大赛策划座谈会,并在会上播放了署名“胡倒戈”的网友制作的短片《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据报道,《闪闪的红星》出品方八一电影制片厂前天发出声明,严厉谴责该短片恶搞红色经典,对于“青歌赛”组委会纵容这种恶搞行为也深表不解。

  据悉,《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以下简称《参赛记》)作者是一位署名“胡倒戈”的网友,短片时长9分36秒,片中所有画面都出自1974年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闪闪的红星》。其中,演员对白、配音及影片字幕全部被篡改,片头“八一电影制片厂”也变成了“八七电影制片厂”。原本一心想参加红军的小英雄潘冬子,在短片中却整日做明星梦,希望挣大钱。八一厂负责人称,对传统的颠覆和反叛永远不是社会的主流,《参赛记》的恶搞与胡戈制作《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不同,“胡戈调侃的是一个商业娱乐片,没有超越道德底线,还可以容忍。但《闪闪的红星》是公认的红色经典,而且其内容与歌手大赛没有任何关系,生拉硬拽的调侃让人莫名其妙,只能是网络垃圾。”这位负责人更质疑,青年歌手电视大赛的主办方央视的做法对这样的短片有纵容之嫌。

  青年歌手大赛总策划秦新民得知八一厂发表声明后很惊讶。他说,当天并不是公开的记者会,而是“青歌赛”内部的策划洽谈会,央视无意为恶搞网友传播,播放《参赛记》的意图,只是为了让内部知道这一事情,自我警醒,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对于这次事件,“胡倒戈”前天在网上发了一篇声明,向八一厂道歉检讨。胡倒戈称,“八一厂相关负责人的声明语重心长,句句敲打着本人的灵魂,本人看后受到极大的触动和教育。”同时,他呼吁所有网站和网民不要再下载或传播这部短片。(宗禾)

  中国观众对《闪闪的红星》怀有特殊的感情

  

八一厂指责央视纵容恶搞《闪闪的红星》

  ■链接

  八一电影制片厂声明(部分)

  这样去篡改一部红色经典影片,如此戏谑地调侃一个备受迫害奋起反抗的小英雄形象,已经伤害到影片《闪闪的红星》相关创作人员,更伤害了对《闪闪的红星》有着深厚情感的中国观众,同时也会误导青少年观众。

  必要时我们将对制作和传播《参赛记》短片者诉诸法律。同时我们对央视的麻木不仁也深为不解,作为中国最主流媒体,其舆论导向值得怀疑。如果说“胡倒戈”的恶搞只是对“胡戈”的一次哗众取宠的拙劣效仿的话,那么此次事件似乎在向我们传递这样一个讯息:身为中国电视第一传媒的央视已经沦为“胡倒戈”之流的同谋。

  《闪闪的红星之潘冬子参赛记》

  在短片中,潘冬子、春伢子化身参赛选手,经历了考场上的“种种黑幕”。最终,潘冬子得奖了,加入了走穴大军。潘冬子的父亲叫做潘石屹,潘冬子的母亲一心想参加“非常6+1”,她的梦中情人是李咏。原电影中的胡汉三成了一个叫“老贼”的评委,不仅操纵着其他评委,而且也是大赛各种新花样的创造者。该短片中不少台词粗俗不堪。

  对白节选:潘冬子:你看,青年歌手大赛开始报名了,我们也去报名吧。

  春伢子:对,闲着也是闲着。你说,咱们报哪一种唱法好呢?我想报美声,谁让咱长得像帕瓦罗蒂呢。

  潘冬子:不,我爸说,民族唱法容易上春节晚会。对,我们唱民族吧。听说刀郎演唱一场能赚100万元,那得多少钱呢。我们就唱民族吧。

  春伢子:好,民族就民族。我们一起走穴,那得赚多少钱呢?

  潘冬子:对,去年超女那么火,今年也轮到我们了。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