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寂静岭》票房登顶 影评人称看不明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游戏电影故事性欠缺成“软肋”

  本报记者陈明辉

  继畅销小说、漫画之后,精明的电影人又发现了新的灵感来源———畅销游戏。游戏和电影的主流消费人群都是年轻人,游戏和电影相结合,往往能创造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之前有《古墓丽影》、《生化危机》,现在又迎来了《寂静岭》———刚上映即成为本周北美票房榜新出炉冠军。

  什么是《寂静岭》?

  《寂静岭》本是风靡全球的一款电视游戏(也有PC版),说白了就是主人公一边大战僵尸,一边解决各种难题,目前已出到第4集。引人入胜的原创剧情,诡异恐怖的环境气氛,逼真细致的人物形象,都让《寂静岭》这一系列成为恐怖冒险游戏中的经典,无论在业内还是玩家中都拥有极高的人气。

  电影版本中基本保留了原作的故事框架,讲述母亲Rose带着患有怪病的女儿Sharon寻访名医,机缘巧合,两人瞬间踏入了一个毫无人气的阴暗小镇———寂静岭。Sharon失踪了,这片充满迷雾的小镇里充斥着各种怪物和僵尸,Rose在绝望中遇到了奉命搜寻两母女的警察Cybil,两人在寻找Sharon的过程中了解到寂静岭的历史,发现Sharon只是一名“人质”……

  本来这类“西方僵尸片”的卖点在于电脑特效,演员阵容并不是太看重,可是《寂静岭》却明显很有野心,男主角是大名鼎鼎的“实力派”明星西恩·潘(其最近在国内可看到的作品是《翻译风波》,和妮可·基曼搭档),其出色的演技吸引了许多本非游戏迷的影迷观众。

  “游戏电影”有软肋

  将经典游戏改编成电影已逐渐成为好莱坞的一个新趋势。根据漫画改编而成的电影有一批“漫画迷”作为铁杆“粉丝”,而根据游戏改编的电影,同样拥有数量不在其之下的“游戏迷”作为铁杆“粉丝”,而且“游戏迷”似乎比“漫画迷”更具有全球性,比如《古墓丽影》的全球票房就比《X战警》要高。

  最早尝到游戏题材甜头的电影,正是由安吉莉娜·朱莉主演的《古墓丽影》系列,之后《生化危机》系列同样大获成功,游戏改编已成为潮流。但“游戏电影”也有“软肋”———没玩过游戏的观众也许难以投入其中。《生化危机》情节简单,比如第一集,基本就是女英雄在地下基地里大战僵尸,对看惯了血腥西方僵尸片的国外观众来说,只不过看个热闹,自然很好理解;但《寂静岭》不同,情节性更强,结果该片放映后评价不一,可谓两极分化,要么认为很精彩,要么认为“看不懂”。

  不少年纪稍长,对于游戏并不熟悉的资深影评人属于后者。《芝加哥时报》专栏作家,著名影评人罗杰·艾伯特(ROGEREBERT)昨天发表针对该片的影评,以嘲讽的语气称自己完全不懂该片情节,“有朋友请我解释给他听这部电影到底在讲什么,可是我自己也毫无头绪……我是影评人,干的工作与电影有关,而不是游戏。”他称影片对“寂静岭”这个地方的来历、为什么充斥着僵尸,都缺乏必要的交代,导致许多情节无法理解或显得很突兀。罗杰承认《寂静岭》画面漂亮,视觉效果震撼,但“也许只有玩过游戏的人才会懂得这部片到底在说什么。”

  故事是一部电影的根本,大部分“漫画”本身已有很丰满的故事,而“游戏”却往往在这方面有所欠缺。《寂静岭》虽然票房看涨,但是也敲响了警钟———“游戏电影”最需要摈弃的,恰恰是其中的“游戏味”。

  《寂静岭》剧照

  

《寂静岭》票房登顶 影评人称看不明白

  《寂静岭》色调阴暗

  

《寂静岭》票房登顶 影评人称看不明白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