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苏叔阳洪昭光合作“丹心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5:00 北京晚报

  一位是心血管专家,健康知识普及的大力倡导者洪昭光;一位是著名作家,多部优秀影视剧的创作者苏叔阳,隔行千里的两位专家,如今为“心事”走到一起,畅谈健康“心”主张——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和北京读书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共同策划,洪昭光和苏叔阳共同完成的《感悟健康》一书,现正热销书市。

  “短暂的生命,繁杂的生活,必不可少的追求和欲望,让人渴慕健康。新时代有新
时代的健康观。教人怎样健康,是门大学问。洪昭光教授开讲座、写文章,普及健康知识,惠人多多,自然是健康学的专家。苏叔阳是我的小友,几次三番从癌魔的指间飞过,依旧欢笑如初,让我觉得疾病也害怕他的灵气。他们二位一起谈健康,出专著,仿佛把理论、经验和实践的体会,拧成一股绳。我相信‘开卷有益’这句话用在这本书上,是很贴切的。”著名学者文怀沙在本书的序言中,高度赞赏他们的健康心观念。

  苏叔阳艺术抗癌把病当朋友

  创作过《丹心谱》、《中国读本》、《夕照街》、《新龙门客栈》等多部作品的苏叔阳,在68岁的年龄上仍笔耕不辍,竟有13年癌症病史,1993年患肾癌,2001年癌细胞转移到肺部,先后多次手术。但是,在这13年里,他写作300多万字,出版7部图书。

  本来不愿意述说自己病情的苏先生,面对人们的健康误区,终于在自己艺术创作之余,现身说法,跟读者介绍自己的健康心观念,捧出新版的《丹心谱》——

  昨天我见到几个朋友,他们说我最近脸色不好,劝我别卖命了,健康第一。我反问他们最近在干什么,他们说最近刚弄完一个电视剧。我说你们不是一样嘛,退休后不是也在干着吗?也许所有工作着的人都是这样。像洪教授,他对医学非常执著,即使在退休之后,如果两天不到医院去,他就觉得生活中好像有点错位。我们这些搞文化的也是这样,一天不让他干他就觉得不对劲了,直到躺在床上再也起不来了,才索性死了心,不干了。

  我很早便从医生那里知道自己得的是肾癌,也曾苦恼过,一是不愿承认事实,总幻想这是误诊;二是怕就此告别人世。后来想通了,倘若真的要死,那么哭、闹、灰心丧气、悲观失望都无济于事,还不如面对现实,积极治疗。我想了两个办法对付我的病,一是锻炼身体。我开始每天跑楼梯,在病房的走廊上快步走。二是想干点别的事分散对于疾病的恐惧。我着手修改我的一本书——《我们的母亲叫中国》,让自己沉浸在写作的愉快中,就此赶走了对病的愁苦。后来,2001年发现肺癌住院治疗时,我在思想上就比较积极了,想主动、自觉地去体会一下这病和医疗过程中的滋味,以便将来写到肺癌病人时有真实的、而不是想象出来的感受。我敢说,我比那些没有得过癌症而要描写癌症患者的编剧、导演、演员们描写得更真实、更细腻。

  我现在对待疾病的观念和办法,总结起来有两点。第一,要乐观。心宽一寸,病退一尺。第二,把病当朋友看,善待疾病。这个朋友不请自来,还有点小脾气,你必须耐心地安抚它,不能跟它对抗。

  洪昭光普及健康40年不变“形”

  我们需要转变健康观念,从“防病、治病为中心”转变到“健康为中心”这个观念上来。重治轻防、过度医疗都是不正确的观念,重治轻防不仅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而且还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许多人都反映,洪教授的养生之道简单易学易记,但真正做到并持之以恒太难了。那么,洪教授在生活中又是怎样做的呢?

  洪教授说,自己1961年大学毕业时体重为60多公斤,40多年过去了,现在的体重依然没变。偶尔浮动,但上下不超过2公斤。健康而有规律的饮食习惯和适量的运动,帮他控制了体重、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增强了机体免疫力。如今60多岁的洪教授,血压不高,心脏功能良好,身体非常健康。

  洪教授通常在6点半起床,在自家的附近散步、活动锻炼。早餐是面包、燕麦和牛奶。他每天必有一餐吃

西红柿,最爱吃的是青菜和清蒸鱼。他吃得虽然清淡但讲究蔬菜新鲜,而且许多蔬菜是生吃,很少烹炒。

  洪教授认为:骑自行车、游泳是有氧健身的极佳方式,可以提高心肺的工作效率。跑步是最有效的运动方法之一。但对老年人来说,跑步对心脏的负担远远大于步行,对脚腕、膝盖、腰椎的冲力比步行大三四倍,因此跑步比步行更易发生伤害事故。在所有的运动项目中,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有氧运动,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消除精神压力,使人不容易产生疲劳。

  “30至60岁之间是非常关键的30年,一定要做到‘三十努力、四十注意、五十轻松、六十成功’,以后就可以平平坦坦了。核心问题是人们很难做到。一个重要原因是现代人的压力大了。不管是办公室一族,还是文艺界、IT界的中年人士,他们的工作压力很大,个人的事业心也很强。如今的中年健康危机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问题。前一段时间,IT业的一位国际知名CEO不到40岁就突然病故了。这样英年早逝的例子有不少,确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赵李红文图X01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