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太极》赵文卓“以德服人”成武学宗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16:15 南方网

  

《太极》赵文卓“以德服人”成武学宗师

  赵文卓变身“太极”讲师压力大

  太极拳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它不仅仅是一种古老的健身与技击并重的拳术,里面还包含了深刻的中国古典哲学。由曾主演过电影《黄飞鸿》、电视剧《风云》等武打片,
在亚洲地区有极高观众群的动作明星赵文卓来担任2006年香港TVB年度重头戏《太极》的男一号,可谓最适合不过。

  在《太极》里,吴美珩扮演的桑青和赵文卓扮演的巫马有很多感情纠葛,谈到对赵文卓的印象,她说:“赵文卓不像是一个习武的人,很有内涵,对剧组的人也很照顾。”剧中扮演赵文卓师傅关山越的刘兆铭说:“虽然戏中我是文卓的师傅,但在私下,练过真功夫的文卓则成了他的师傅,经常与他切磋武艺,研究武德,他是一个非常大气却又很谦虚的动作明星。”

  由于戏里有很多真刀真枪的武打场面,又不会用特技去补做效果,所以很多打到皮肉的戏都是真的。赵文卓又身为武术指导,难免为剧中演员们的安全操心。亲自为剧中演员传授如何保护自己不会受到戏中武打场面的伤害,或者很多镜头他直接亲自上阵,示范后才让演员或替身演员上场,亲力亲为的态度深得剧组人员的喜爱。

  究竟什么是太极拳?我们平时晨练的时候,在公园里会见到很多老年人在打太极拳,这和片中赵文卓所用的古法太极有很大的不同。因为老年人为养生而打的太极拳速度很慢,所以总有人问赵文卓:“这样慢的拳法能打人么?”要解决这个问题,赵文卓和编剧专门找了很多古法太极的书进行研究,誓要给观众一个太极拳的全新概念。片中演员的动作都特别的高难,是可以去对抗和打人的那一种,完全是以小打大,以轻打重。片中有个情节是赵文卓所饰演的巫马跟美国的职业拳击手打,那拳击手一出手就1千多斤,巫马从最开始的硬碰硬,逐步体会到师傅所说的太极拳的精髓“四两拨千金”,借力打赢了美国拳手。一句“四两拨千金”,把几千年的文化都包含进去了。

  太极拳是我国武学的精髓,相传为张三丰所创。发展至今主要有陈、杨、武、吴、孙五大流派。太极拳的精髓在世界任何拳术、武功、搏击方法中是独一无二的。练太极拳,练的主要不是拳脚功夫,而是头脑中、心灵中的功夫,注重的是心灵上的修行。太极是赵文卓比较特长的一项,从小就在接触,而且各家太极他都有接触过。虽然每家都有不同的特点,但讲的都是一个理念。招数并不是特别的重要,但讲的都是修身养性。就好像一些内家拳,八卦啊都是招数很大不同,走法、步伐、身法,也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都是修养身心。这些,都是记者从赵文卓口中得到的真传,而赵文卓低调、沉稳的个性也与从小培养的武学修为大为有关。

  太极拳讲究“以静制动”、“四两拨千斤”、“后发制人”。太极拳不运气、不用力。力气的来源全部都在于对手,只是转移了对手力气的方向,用对方的力去回击对方。赵文卓说:“对手之所以失败,是被他自己的力气所击倒。如果对手自始至终保持他的重心和平衡,或者说,他根本不来打我,他就不会失败。练太极拳的人应该不会去主动攻击别人。”

  人生犹如擂台,胜利只能满足人虚荣的野心,赵文卓领悟出武术真谛,并以此为奋斗目标。他说:“武术的真谛讲求要悟道,以德服人,这个德在武术里面是比较讲求的,在学武术的时候,老师第一个给的就是你要讲武德,这个需要大力推广。”道理用心通俗易懂,难能可贵。《太极》中赵文卓饰演的巫马也经过一翻领悟,得武学真谛后成为一代宗师。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