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6试点单位交流文化产业经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0:29 云南日报

  作为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试点地区和试点单位,昨天上午大理、迪庆、昆明、石屏以及省图书馆和吉鑫集团对如何发展文化产业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

  昆明是文产发展的排头兵,一直以来把抓项目作为主要任务,建立了有近300个项目组成的文化产业项目库,并确定了近两年重点扶持的21个项目。设立了1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于重点项目给予扶持,比如官渡古镇二期开发项目、中国云南影视产业试验
区昆明基地等等。同时,力争到201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左右,成为昆明市新的支柱产业。

  发展文化产业,迪庆藏族自治州在文化项目招商引资上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坛城文化广场、蓝月山谷旅游文化景区等重点项目正在实施,香格里拉滑雪场招商项目也在考察论证中。在首届西博会上迪庆州签约5个项目,招商引资2.35亿元。据统计,2005年迪庆文化项目吸引外资实际投资达2.9亿元。

  云南

图书馆拥有丰富独特地域文化和古籍文献,自2004年该馆实行天天开馆、微笑服务以来,馆内年均接待读者达60多万人次,对外借出的图书达到了36万多册。同时该馆还经常举办“假日书会”、“送书下乡”、“军民共建”和各种大型展览活动,在贫困山乡建设了16个图书流通点。在确保公益性服务的前提下,省图书馆将后勤管理中心辅导培训中心、读者服务部等资源进行整合,合理开发新的经营性服务项目,每年为馆内增加了200余万元的收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事业发展经费的不足。

  此外,楚雄彝族自治州、腾冲县、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罗平县、建水县以及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云南电视台、昆明风驰传媒有限公司也做了书面经验交流。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机制转换方面,采取新闻采编和经营管理相对独立,采编业务部门专心办报,经营部门倾心经营的运作体制。近年来,云报集团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目前已完成发行、物资、投资的改制工作,成立了集团控投的发行公司、物资公司、投资公司,初步形成了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

  谢炜 王云(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