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天生是女人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48 黑龙江日报

  周瓒

  这是一种修辞表达,而不是一个判断。当我说,我天生是个女人,西蒙娜·波伏娃或许会从她的书页间探出脑袋来,表示反对。因为关于女人到底是怎样的,她早已下了一个著名结论:“与其说女人是天生的,不如说她是逐渐形成的。”在她著名的《第二性》中,波伏娃论述了女人是如何成为女人的。用她的话说,是“整个文明”,“决定了所谓具有女
性气质的人”的形成。

  设若从生理特征上划分,人一出生,除了极少数的怪胎外,都将被划归男或女的阵营中,这当然是不容置疑的。但这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人要长大,要学习语言,身处家庭,步入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人必然要经受置身家庭关系或各种社会关系的网络结构中的命运。家庭和社会关系是如何形成的?它们对两性关系的构造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女性在其中被构造成什么身份?列维-斯特劳斯这位伟大的人类学家的研究,大大地启发了现代思想家们。波伏娃也是受益者之一。在波伏娃看来,史前的劳动分工使得女性主要担当生育和抚育幼儿的责任,这消耗了女性大量的精力,也削弱了她参加创造性活动的潜能。这既是女性生理的限制,同时也是社会分工关系的再生产,令女性被禁锢在自己的肉体和内在性之中,使她的身体成了一种阻碍。

  在父权制社会(不幸的是,我们仍然身在其中),女人就是“依据男性主体的观点来定义的人”,但是,男人却无需通过女人的观点来界定自身。女性被社会所铸造成的根本角色均反映在她的精神、文化观和宗教世界观之中。家庭核心依然是男性,总体上讲,女性的生活依然没有实现真正的精神独立和自由。而要想赢得独立和自由,波伏娃认为,女人必须摆脱“他者”的位置。所谓他者,指的是一种丧失了主观意志,任凭他人或环境及异化了的自我的摆布状态。

  所以说,女人当然不是天生的,她曾经、正在并且仍将处在构造之中。过去,女人被构造为具有某种女性气质的人,而对于女性气质又有一系列的本质化的描述,比如被动的、感性或非理性的、自然的等等,如今,波伏娃建议女性主动地设计和构筑自己的未来,实现自我。虽然,她的观点和论证也还有许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是,对于一种开放的女性创造性和潜能的理解,依然值得记取。或者,我们不妨借用另一位存在主义女性主义者玛丽·戴利批评宗教中被偶像化理解的“神”时使用的描述法,她把“神”想象为一个动词:“这个动词———动词中的动词———是不及物的。”“女人”也可以被想象成一个动词,她必须处在一种被她自己所体验并表述的实践状态之中,而且,作为动词的女人也是不及物的。

  因此,我将发明一个听起来有点别扭的表达:天生我很女人。

  西蒙娜·德·波伏娃

  SimonedeBeauvoir(1908~1986)

  又译西蒙·波娃,西蒙娜·德·波芙瓦,享誉世界的法国著名作家,当代最负盛名的女权主义者,存在主义的鼻祖让-保尔·萨特的终身伴侣,她的存在主义的女权理论对西方的思想和习俗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代表作品有《人都是要死的》,《第二性》。

  波伏娃的个人经历比任何文学虚构所能达到的程度更丰富、更复杂、更精彩,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哪位女性能像她这样在那么多的领域获得赫然的座席,赢得震耳的名声:现代妇女运动最早的权威理论家;现代存在主义思潮的发起者之一;龚古尔文学大奖获得者;圣西门式的传记家;激进的左派人士;社会主义阵营的朋友;惊世骇俗的女才子……巴黎将塞纳河上的第37座桥命名为“波伏娃”桥,以纪念这位杰出的女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