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上永远的知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2:48 黑龙江日报

  曹文轩

  在我心目中,常新港是大陆一个非常出色的作家。他是那种可以被我称为“真正作家”的作家。有许多作家,甚至是一些大红大紫的作家,在我的心目中其实并没有什么位置。我知道这样的作家,他们的创作终究是不能长久的。

  大陆新时期的儿童文学创作,曾有过数次新浪潮。在这其中,常新港一直是一个很重要的人物。他的不少作品,在这段历史中,是具有标志性的。日后的中国儿童文学史,是无法绕过常新港这个名字也是无法绕过他的那些作品的名字的。

  在中国儿童文学界,我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但就文学观念而言,我与常新港大概是最为默契的。我们对文学有同样的感受与理解,有同样的坐标与方向,并且对文学也同样的执着与忠心耿耿。这些年,我们虽然联系并不十分频繁,但对对方的心迹、创作的状态以及动作,都相当的熟悉。这种熟悉到了他的一本书出版后,我光从作品的名称上就能判断出这是出自他的笔下。

  我相信他是我文学上的永远知己。

  他从写作的那一天开始,就默认并坚持了文学的道统。他相信文学是有文学性的,它是一门艺术。一个作家,必须用他的才情、智慧、经验以及刻苦精神,虔诚地经营它。他从来就没有怀疑过文学的基本面的存在。在他看来这些基本面从文学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像生命的基本元素一样,包含在文学之中。所以这些年,无论多么的风云变幻,无论多么的浪潮迭起,他一直是特立独行的样子,稳坐钓鱼船的样子,不为所动的样子,超凡脱俗的样子,袖手旁观的样子。他关心的不是变化着的东西,而是不变化的东西。当我们许多作家摆出要与生活同步的架势,整天嚷嚷着“不得了,我们跟不上了”的时候,常新港却一如既往地、安静地伺候着他的“文学”。他觉察到,那个文学的魂就在天边无声地游荡,他唯一要亲近的就是这个魂,这个千古不变的魂。他要做的就是将这个魂引入他的文字的宫殿,让它主宰这里的天下。

  他的作品是文学作品。

  他的作品是具有流传品质与能力的作品。

  这些年,常新港一直是一个自由人。他在中国北部的大城哈尔滨很踏实、很平静、很心安理得地生活着。当很多人不满足这个寒冷又有点儿闭塞的城市时,他却从未有过向外跑的心思。他习惯了北方以及北方的天空与河流,也习惯了北方的空旷、萧瑟与干净。他深知他的创作资源在何方,也深知自己闯荡这个世界的能力到底有多大。他在那里没完没了地打

乒乓球,在那里没完没了地与朋友打牌,也没完没了地琢磨文学的门道。他潜心地体会着来自世界的经典。这些经典的品质慢慢化进了他的血液。看来独立对文学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始终不破的独立状态,才能确保文学的品质。

  常新港的北方,是中国儿童文学的一道风景。

  常新港是一个只从事文学创作实践而很少对自己的创作加以阐释的人。我们经常会在一些重要的会议上相遇,但我们很难听到他的发言。我与他相交这么多年,还从未有过一次聆听他在正式场合的讲话。许多人对他的文学主张的了解,是通过他的作品而破译出来的。他似乎只喜欢让他的作品讲话。对于一个作家来说,重要的是作品,而不是他的理论。但若以为,他是没有理念并且是从不发表理念的,就大错特错了。事实上,当他遇到知己时,就会很有激情地发表他对文学的见解。我大概是聆听他的高见最多的人。他的文学见解很明朗,很有逻辑,很透彻,也很有特色,一句就是一句,每一句都代表着一个有关文学的真谛。

  我们隔几年才能见一次面,从我第一次见到他,直到现在,我的感觉是他一直就那么的神清气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