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像姚明一样闯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3:33 国际在线

   作者:曹竞

  自打NBA与中国人之间的关系,从很久以前的遥不可及到现在的近在咫尺,NBA也变得像邻家男孩或者女孩的名字一样亲切随和了。特别是在“小巨人”姚明以中国人的骄傲之姿态,亮相并立足NBA后,很多人的梦想就此被激发了。

  当在NBA已无球可打的王治郅终于回到阔别多年的祖国后,我们看到“80一代”的易建联、孙悦、唐正东正在筹划着进军NBA事宜。不仅他们踌躇满志,旁观者中更有不少热血沸腾的,似乎一个联接CBA与NBA的桥梁就此搭就。

  这个场景像极了几年前中

国足球运动员们争相奔赴欧洲五大联赛时的热火朝天。但几年折腾下来,真正立足欧洲顶级联赛的也就一个孙继海。

  这样说不是想泼凉水,但事实确实如此。谁都知道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一心想扩张地盘的欧美高水平俱乐部有着极强的吸引力。一心打算开发亚洲市场的NBA,当然不会放过中国市场,他们把

火箭的季前赛放到中国来打,不断加强与中国篮协的合作,显然意不在“扶贫”。而借NBA之东风造中国篮球之势,对中国篮球来说也是不错的借力打力。

  姚明能立足NBA,除了先天优势外,技术、头脑同样重要。NBA是一座金矿,是无数球员梦想的殿堂,但那里更是一个刺刀见红的沙场,绝对容不得一丁点儿的含糊。正因为如此,想去NBA打球,必须得有世界顶级的真功夫。

  很希望易建联们能够一步迈过太平洋,走出人生标志性的一大步。但希望往往会湮没在残酷的现实中,所以,我们看到几位有心奔赴NBA的“80一代”很低调、很含蓄,甚至有点基本不抱希望。而篮协和俱乐部同样现实起来,他们提出的上场时间得到保障的前提,并非没有道理。

  只是以“80一代”的现有条件,似乎还没有这个资本,而这次参加选秀的结果也可能多以“重在参与”结尾。不过,见识一下山外有山总强过自娱自乐。但喧嚣过后,应该不只是归于现实,还有改变现实的想法和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