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众议院:多了个张艺谋 少了个冯小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李丽

  《夜宴》是冯小刚的野心,这点在这部电影的官方网站开通新闻发布会上显露无遗。在这场发布会上,冯小刚说的话无比玄乎也无比牛气:“《夜宴》是对长期被世界误读了的中国文化的拨乱反正,它将还原和恢复属于中国自己的寂寞而高贵的格调。”

  对于自己在中国电影圈里的定位,冯小刚曾这么说过:“别人修大院的时候我在旁边盖一偏房。”但现在看来,冯小刚显然已经不满足于“盖偏房”了。张建亚当初曾这样说冯小刚:“原本是占山为王的土匪,正好红军途经此地,遂起了当红军的愿望,加入了韩三平的担架队,没走多远正赶上肃反,拉出去就给毙了,结果枪法不准没打死,大雨一浇又醒了,痴心不改,又爬起来追上了过草地的红军。”这个比喻如今显得无比准确。

  《夜宴》是冯小刚自己给自己开的发令枪。有一条跑道,这头是中国电影,那头是奥斯卡。跑道上原本只有张艺谋和陈凯歌在跑,现在冯小刚开始追上来了。虽然冯小刚的一句“堆砌色彩,不等于中国文化”似乎开罪了张艺谋,对此老谋子的发言人张伟平还不服气地还击“没有色彩,哪来的电影”,可是分歧只是表面的。从前进的方向看,中国电影的“三巨头”还从来没有这样地一致过。

  什么才是中国文化真正的格调?冯小刚显然觉得自己的理解要比张艺谋和陈凯歌要高一筹。但怎么看《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夜宴》都更像是一对双胞胎———古代宫廷的外壳、人性欲望的内里,再加上国际化的创作和主演阵容。唯一的区别可能就是画面风格,冯小刚因为追求“寂寞而高贵”而营造得压抑沉闷,而张艺谋则显然不会抛弃他一贯拿手的绚烂与华丽。说到底对所谓“中国文化”的理解,两人终究还是一个半斤一个八两。

  冯小刚要求上进的心情应该鼓励,但是从人民的口味考虑却难免有些遗憾———“三巨头”中最后一个酿二锅头的,现在也改行去造香槟酒了,中国电影从此以后又多了一个张艺谋,而少了一个冯小刚。更关键的问题则在于酿酒人的心态,他们似乎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其实酿什么酒并不打紧,好不好喝才是最重要的。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