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歌”笑对《星》“选秀”三大质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6:23 南方网

  “选秀”大赛的优胜者是剧组内定演员?“选秀”大赛的优胜者难保演出的高质量?《星》剧“选秀”将严肃艺术庸俗化?自从大型原创音乐剧《星》在修改版公演前搞系列活动的消息正式公布开始,围绕国内首个音乐剧“选秀(角)”大赛的种种猜疑就从未停止过。公众的高度关注,既让初尝市场化运作的广州歌舞团欣喜,也让他们担忧不实的传闻给这个金牌剧目抹黑。近日,针对上述三种主要的质疑,“广歌”向媒体逐一进行澄清。

  质疑1:演员早已内定?

  剧组选角、选美比赛等演艺竞逐向来是爆发“内定”黑幕的温床,因为搀杂其中起主导作用的资本势力会基于各种目的影响赛果。鉴于去年《星》公演的大获成功,毛宁、宋雪莱、陈莉莉等主要演员功不可抹,为保证票房而继续起用原班人马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选秀”大赛仅仅是“做秀”,优胜者将是剧组内定演员。

  对此,《星》剧组表示,“内定”传闻极为不负责任,让许多有意参赛的演艺人才持观望态度,增加了“广歌”负责报名工作的员工的工作强度,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来讲解剧组现状。他再次强调,《星》剧仅是B组演员的阵容尚不齐备,现有演员尚不足以承担今后几年《星》剧的市场化演出运作。“选秀”最优先的是要解决剧组用人紧张的问题;其次,“广歌”计划将《星》剧变成常设剧目以及创作更多的新剧,这些今后的发展需要不少的演艺人才加入,“选秀”对演员资料库的建设也有重要的意义;同时,本次大赛也是演艺人才在业内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质疑2:演出质量滑坡?

  《星》作为一部有艺术品位的音乐剧,其融音乐、舞蹈、表演于一身的表现形式,对演员素质的要求比较高。不要说一般的参赛者,即使是当前的演艺明星,许多人接演音乐剧、舞台剧的时候,也常常被别人怀疑其不够专业,毛宁出演《星》剧男一号虽有不错的舞台呈现,可是在出演主角“阳光”前也备受非议。因此,有爱好者担心大赛的优胜者会降低音乐剧的演出质量。

  《星》剧组很感谢观众们的关心,保证修改版《星》的演出质量只会比去年好。剧组方表示,“选秀”大赛不是时下流行的“海选”式的演艺比赛,而是有年龄、演艺素质要求的专业比赛,大赛邀请的都是专业的评委,因为“海选”比出来的优胜者只是最受欢迎,不代表有足够的演艺素质承担音乐剧角色。

  质疑3:艺术走向庸俗?

  文化体制改革后,“广歌”在《星》剧推广上动作频频,眼下的国内首个音乐剧“选秀”大赛很引人注目。不过,有学者觉得应该警惕哗众取宠,把严肃艺术庸俗化的趋势。

  《星》剧组称在这方面无须多虑,他们是“商业化运作,但不惟商是从”,作为一个专业的文艺表演团体,广州歌舞团就是要扛起责任,要把音乐剧《星》的选秀(角)大赛打造成一个干干净净的艺术赛事。据透露,曾有服装赞助商提出以两倍“广歌”的预算,冠名该“选秀”大赛,但要求其服装品牌在大赛全程无处不在,“广歌”经过慎重考虑认为此举乃过分介入,婉言谢绝了服装商的赞助。广州歌舞团表示,“广歌”做的是把艺术大众化的尝试,但大众化不等于庸俗化,也就是说不降低艺术的标准。

  为了将艺术大众化的尝试进行到底,“广歌”还策划了“让校园生活艺术起来”的“《星》阳光行”活动,通过专家的音乐剧讲座、现场看排练、面缘剧中人等方式,既向大学生普及音乐剧知识,培养观众群体,还将《星》剧隐寓的积极的人生价值追求播撒到年轻人中。据悉,《星》剧2006全新版公演定于4月28日至5月2日在广州黄花岗剧院举行。

  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