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当好莱坞第一次直面"9·11"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6日17:12 深圳晚报

  4月28日《93号航班》起飞

  当好莱坞第一次直面"9·11"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随着时间的流逝,好莱坞终于对“9·11”恐怖袭击事件开禁了!4月28日,环球电影制作的灾难剧情片《93号航班》将在美国公映,这是美国第一部直面“
9·11”恐怖袭击事件的电影。电影中“93号航班”所指正是“9·11”事件里四架被劫持的客机中惟一没有完成恐怖袭击目标的一架飞机的航班,恐怖分子原本计划用这架飞机撞击白宫,但由于机上乘客和机组人员的奋起反抗,飞机最终坠毁在宾夕法尼亚洲西部的一片旷野上,距离白宫只有不到20分钟的飞行距离。

  故事:回眸劫机事件

  93号航班是一架从新泽西飞往旧金山的客机,机上乘坐了2名飞行员、5位乘务人员、33名普通乘客和4名劫机犯。由于飞机并没有准点起飞,破坏了恐怖分子的计划。飞机起飞后不久,机长接到了世贸中心被两架客机攻击的消息,正当他请求确认时,离飞机最近的劫机犯冲进驾驶舱手刃两位飞行员并控制了飞机。所有乘客被赶往机尾,惊慌失措的人们开始用手机和机上电话与家人联络。

  原本人们还以为这只是一起单纯的劫机事件,后来他们才意识到,飞机将被变成一颗巨大的自杀炸弹,大家开始讨论如何抢回控制权,阻止劫机犯。可惜的是,乘客们还未撞开驾驶舱,飞机就在尖锐的风声中迅速坠落。

  风格:真实,再真实

  作为一部典型的好莱坞灾难片,《93号航班》会像《空军一号》那样充满英雄主义的赞美,还是会像《珍珠港》一样浪漫煽情?恐怕都不会,因为本片导演兼编剧保罗·格林格拉斯曾是一名记者,他的作品多是冷峻写实的风格,比如著名的《血腥的星期天》和《谍影重重2》。早在拍摄本片之前,他就表示影片的目的是用仅有的资料尽量真实再现当时发生在飞机上的故事。

  为此,他在编写剧本前专门采访了100名机上遇难人员的亲朋好友,听他们讲述遇难者的个性和临死前紧急通话的内容。在演员方面,保罗·格林格拉斯没有选用任何大明星,而是从航空公司请来飞行员和空姐来扮演片中的角色,甚至还邀请了当时参与地面营救的一些工作人员来扮演他们自己的角色,多半场景在一家经过改装的旧波音757飞机(与遇难飞机型号一样)上拍摄完成。保罗还喜欢使用手提摄像机拍摄,以灵活的摄像机运动来展现粗砺的视觉风格和强烈的现场感,这种风格同样被他延续到了本片中,将会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感觉。

  不过,大家也不用担心这部电影看上去会像部纪录片,因为人们掌握的资料仅有简短的电话通话和一些模糊不清的录音内容,当时飞机上到底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这些不确定因素给导演留下了充足的艺术想像和创作空间。

  争议:太早还是太晚

  作为第一部直面“9·11”的电影,《93号航班》在美国引起了强烈争议,纽约的一些影院甚至取消了原本预定的放映。反对它上映的人认为这是在自揭伤疤,毕竟“9·11”过去还不到5年,在美国人伤痛尚未平复的时候放映这样的电影,会让人们的心头再次蒙上阴影;而赞成派则认为,早该是直面过去的时候了,通过观赏这样的电影,可以深入了解“9·11”的真相,这才是对遇难者最好的纪念。

  无论如何,《93号航班》将作为美国第一部正面表现“9·11”事件的影视作品而被人们记住,在它之后,还将有不少同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前赴后继,其中,包括由奥利弗·斯通导演、8月即将上映的灾难大片《世贸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