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魏华 小异各有意境大同印证和谐 (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1:21 每日新报

  与路易·罗比尼雅在现场极力宣扬自己的艺术观念,热衷讲解作品蕴涵的意境所不同,马魏华显得是那么沉稳,这从另一个角度表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别。

  作为一名警官,马魏华从事书法艺术的创作已有四十多年,近年来,他迷恋上书法刻字艺术。在他看来,将书法刻于古朴的红木、晶润的瓷器、雅致的竹片之上,更使书法这门传统艺术焕发了生机。

  谈到此次中法艺术联展,马魏华最大的体会就是———东西方文化艺术有很多相通之处,都在用各自的手法表现一种自然、和谐的神韵。“中法文化年”期间,马魏华曾两次在法国举办个人作品展,发现欧洲人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并且想通过中国的文化艺术来了解中国。在赴法办展期间,他与路易·罗比尼雅相识并结为好友,虽然彼此在很多观念上存在不同,但艺术使他们心心相印,“我和他都是使用刻刀来进行创作,有相同点也有不同之处。他的雕塑讲究写实,虽有夸张,但作品尽量还原事物的原始面貌;而中国传统书法艺术以写意为主,以线条来营造一种意境。”

  尽管两种艺术在表现形式上有差异,但马魏华也惊喜地发现,东西方文化艺术的交融也能达到一种和谐的境界。在此次展览布展时,马魏华来到现场,他感觉无论是自己的书法刻字作品,还是路易·罗比尼雅的雕塑作品,两者既独立又有机联系,原始粗犷衬托着雅致灵秀,夸张凝重中又透着隽永,相得益彰。“在举办此次展览前,罗比尼雅就说———他的作品占据的是地面,而墙壁留给了我,两种艺术合璧展出既不同又统一,这足见艺术的和谐性。”

  新报记者邢一伟本版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