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方文献整理面临“断粮”危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12:2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赵宇清

  在26日本报刊出《谁来抢救濒危的地方文献》之后,记者又采访了我省唯一一家有古代地方文献出版业务的出版社———黑龙江人民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我省古代地方文献的整理工作正面临着“断粮”的危机。

  地方文献整理只收到过一笔专项拨款

  据黑龙江人民出版社副社长吕观仁介绍,目前我省急需整理出版的地方文献就有800至1000种,但是我们目前出版的这套《黑水丛书》只是集中整理了50余种地方文献。目前这套《黑水丛书》已经出版了10卷,近2000万字。我们出版社是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没有拨款,好在省出版局还有一块文化出版资金返还款用于补贴重点图书的出版。我们每年只能从中申请到3至5万元来勉强维持这套丛书的出版,但我们每年还要出版邓小平理论丛书、科学发展观等方面的书籍,地方文献的整理出版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而且这笔经费的数额不是每年固定的,还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

  另外,记者还从省文化厅计财处那里了解到,目前省里还没有整理出版古代地方文献的专项拨款。吕观仁还告诉记者,有关这方面的专项拔款1979年至今只有过一笔10万元,本来这笔经费是一项连年拨款,但是由于人事的变动,这笔拨款到第二年就取消了。

  宝贵的地方文献中蕴藏着巨大的财富

  我省流人文化非常丰富,这些流人中既有皇帝、高官名吏,也有文人学者,黑龙江文化史上的几个第一都是流人创建的,如第一部诗集、

散文集、戏剧集、书信集、山水记等等。如把这些流人的故事和作品融入家乡的山山水水,必然能使我省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更加动人。

  吕观仁还告诉记者,这些文献对于我们法治建设也提供了许多可借鉴的资料。我们省的呼兰在清代时曾闹过鼠疫,当时地方官员就制定了《流行病调查法》和《流行病隔离法》,而且当时对于病例就有了“疑似”的提法。

  别让抢救地方文献的事情止步难行

  据吕观仁介绍,目前我省只有一些像李兴盛这样的学者,出于社会责任感,个人出资去复制古代地方文献。虽说图书馆本属于公益性的事业单位,但是绝大部分图书馆为了生存,都将借阅馆藏图书变成了创收项目。相关收费还高得惊人,这些书复印一页就要3至5元,拍一张照片甚至要几十元。还有一些像《吕留良行年谱》在个人手中被居为奇货,更是难得一见。据他所知,在东三省中,黑龙江地方文献的整理工作是最为滞后的,吉林的《长白丛书》已经出版了15到20卷,而辽宁的《辽海丛书》动手更早,出书量比吉林和黑龙江加起来还要多。他希望省政府能早点恢复对古代地方文献整理的专项拨款,别让抢救地方文献的事情因为经费而止步难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