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风云榜去年50强 《京华烟云》居榜 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0:5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主办方光线传媒宣传部负责人王嫦春介绍说,第2届电视剧风云盛典的评选对象是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12月31日期间在中国各主要城市电视台黄金时段(17:00-23:30)播出的首播电视剧(2005年以前没有播放过),也就是说50强里全部都是2005年首次跟观众见面的内地电视剧,重播剧不在评选之列。此外,由于有些电视剧是跨年度播出的,AGB尼尔森会按照电视剧播出集数的比例进行核查,即该剧在2005年度播出集数达到或超过总集数的50%,就计入评选范围。

  三部大剧包揽三甲

  2005年度收视率前三名分别为《京华烟云》、《亮剑》和《汉武大帝》。而凑巧的是,三部剧都是2005年的“巨制大戏”。

  还记得首届电视剧风云盛典时,包括收视冠军《军人机密》在内的上榜剧集中有许多让人意外的“黑马”,例如《妻子》、《红罂粟》、《终极目标》、《我非英雄》、《婆婆》、《大姐》等剧都不是大制作,但在收视率上的优异表现让人刮目相看。相较而言,今年的上榜剧目则更多地让人有“意料之中”的感觉,尤其是前三甲,都可以用年度大戏来形容。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度的收视率竞争非常“惨烈”。《亮剑》和《汉武大帝》仅相差0.6个百分点,而第10名的《小鱼儿与花无缺》更是以0.003个百分点的微弱优势险胜《十天十夜》,跻身十强。

  纵观榜单,各类剧集都有一席之地。古装剧里就有正剧《汉武大帝》、悬疑剧《大宋提刑官》、“偶像剧”《小鱼儿与花无缺》;现代戏里的《半路夫妻》、《任长霞》、《家风》、《圣水湖畔》也是分属不同种类,涵盖了城市农村、写实荒诞、情感责任等等;而介于古装和现代之间的《京华烟云》、《亮剑》和《哑巴新娘》更是各具特点。可以看出,如今国内的电视剧市场已经日趋完善,各类剧集百花齐放,也都形成了一批相对固定的受众群。

  《大宋提刑官》仅列第8

  去年在《大宋提刑官》热播时,央视曾表示其超过了《汉武大帝》等片的收视率,但此次在电视剧风云榜上,它却只名列第8名,远落于对手之后。记者对此提出质疑。

  光线表示,他们是严格按照AGB尼尔森提供的收视率反馈数据排名的,没有参考其他因素。

  据悉,随着各项评选和票选工作的陆续展开,最终将于6月6日在北京举行盛大的颁奖盛典,宣布其他三类奖项———评审团专业奖项(包括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女主角等)、“最受欢迎”奖项(包括最受欢迎男女演员等)和组委会大奖(包括年度风云大奖/终身成就奖等)的归属。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