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德·巴盖紫禁城打开“侣明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1:32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澄)由比利时收藏家菲利普·德·巴盖先生提供自家收藏品的《永恒的明式家具——侣明室收藏展》将于明天在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展出,这被认为是迄今海外收藏中国明代家具水准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回家探亲”,展览为期一个半月,中国人将有幸欣赏到巴盖先生20年来收藏于侣明室的71件(套)精彩明代家具。

  据巴盖先生介绍,“侣明室”是中国明式家具收藏鉴定大家王世襄为其藏馆所起的
雅号,系“终生与明代家具为伴侣”之意。此次展出的为巴盖先生百余件收藏中的精选,包括了桌案、椅凳、橱柜、床榻、屏风,巴盖先生相当得意自己的收藏,都是没有经过修补的完美家具。

  在媒体见面会上,众多媒体关心的藏品价值和展品是否拍卖等问题,与巴盖先生的情趣追求大相径庭,彰显出目前国内收藏热背后的浮躁,并没有真正达到欧美收藏家所追求的鉴赏、欣赏、怡情、雅趣以及社会责任感,巴盖先生的回答就像是明式家具的风格简洁明快,“我是收藏家,不是投机商。我带着这些藏品回到明代的政治中心,是为了与中国观众分享我收藏明代家具所得到的快乐。仅此而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