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的主题电影周在哪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03 深圳晚报

  据报道,从4月13日起,“2006中国—希腊电影节”在上海举行,有8部希腊优秀影片参加展映,其中《香料帝国》曾入围2005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之后,“菲律宾电影展”也将举行。而前不久,“法国电影周”、“澳大利亚电影展”刚刚落幕。听到这些消息,深圳的影迷们无不艳羡至极,并纷纷询问,我们深圳为什么少有这样的主题电影周?我们为什么不常常举办主题电影周?

  是的,比起北京、上海、甚至广州来,深圳历来都少有成系统的主题电影周,尤其是国际艺术电影。这中间有什么困难?到底有没有市场和观众基础?就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影院和相关部门。

  影院的困惑

  深圳华夏艺术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其实很早就意识到开展主题电影周的必要性,因为一是现在院线竞争激烈,只有靠特色才能吸引更多观众;二是他们在主题电影周上尝过甜头。早在2002年,曾做过

意大利电影周,特别成功。另外每年暑期放假第一周的儿童电影周,也都很受欢迎。所以他们从去年底开始,就准备每月推出一个主题电影周。可不幸的是,出师不利。从去年12月开始推出的两个主题电影周来看,效果都不理想。一是“纪念中国电影一百周年的国产老片电影周”,还有今年“三八妇女节”推出的女性题材电影周,观众稀少,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都未能取胜。

  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他认为主要有三:

  第一,是片源困难。一般取得外国影片的供货渠道有两个——一是从中影集团调配,因为所有进口影片的拷贝都是由中影集团发行公司和华夏电影发行公司统一管理,各地院线在档期之内放映后都要归还,如果过后再申调,不是简便易行的事。另一个供片渠道是向北京的中国电影资料馆租借。作为国家级的电影资料馆,世界各国的影片它都会保留一个拷贝。但正是因为此拷贝很珍贵,而且均未在中国公映或是完全未剪辑,含有放映风险,所以租借的手续和成本特别高、放映的要求也特别苛刻。比如不能公开售票、不能宣传,只能用作内部观摩交流等。

  第二,是经费不足。好不容易组织到了一批电影,却会因为无人力物力进行推广而使活动黯然无光。

  第三,是观众稀少。这个困难与上面第二个一脉相承,因为知道的人少,所以来捧场的观众并不多,而场场追着观看的,往往只是那几个电影发烧友而已。如何广而告之,让更多的人走进影院,这是个问题。

  本报记者又采访了其他一些电影院,他们的说法也大同小异。嘉禾影城负责人还提到场地的困难。虽然嘉禾的放映厅有7个,是深圳电影院中最多的,但还是显得不够用。因为日常放映商业影片都不够,更不要说放经济效益弱的文艺片。

  深圳市电影公司下辖十多家院线,一位负责人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所有院线最大的困难无外乎两个,一是经费困难,二是涉外活动比较敏感,申请及批复程序比较复杂。像这次上海举办的希腊电影节等等,都是由政府出面、外事机构协调而成的文化交流活动而已。这种电影活动因为涉及对进口影片要求比较严格,惊动太大,手续太繁琐,不可能频繁举办。

  未来的出路

  尽管遭遇不少困难,但深圳的电影界人士还是表示搞主题电影周是件好事。深圳电影公司每年都在做这方面的努力。像去年文博会期间举办过“英国电影周”,今年5月16日至22日第二届文博会期间,又将推出“

澳大利亚电影周”,这是由国家广电局批示,澳洲驻华大使馆、广州领事馆及深圳市文化局对外文化交流处牵头,深圳市电影公司承办的一

  项文化互动活动。

  华夏艺术中心负责人也表示他们不会轻言放弃,正在谋求一些能将主题电影周做得更好的办法,比如联合深圳媒体,在民间成立影迷俱乐部,在每次放片前后搞影评沙龙,请名人专家座谈等等,来吸引观众。

  嘉禾电影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尽力在搞主题电影来吸引观众。比如当欧洲一些电影节正在举办时,他们也会根据现有的片源,放一些获奖影片,如《孔雀》等。当然,这些影片都是国内允许公映的。再比如在刚刚结束的香港电影节之前和之间,他们集中放映了不少参展影片,如《头文字D》、《三岔口》、《如果·爱》等等。而且他们也在设想把香港电影节展映的影片拿到深圳来放,争取把深圳变为香港电影节的一个分会场,就像今年澳门的做法一样。

  看来大家都在朝着一个方向努力。国家现在对电影的管理渐渐宽松了,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在深圳欣赏到更多更好的国际电影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