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无法匹配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03 深圳晚报

  这是一个娱乐的话题时代,各种各样的话题,组成四面八方袭来的信息方阵,令人眩晕和窒息。区别是有些话题是生生制造出来的,来无影去无踪;有些话题如春华秋实般发生,其中有夏花的灿烂,有生命的凋零。关于电影《理发师》的话题,是后者。从拍摄到停机,到姜文和葛优退出剧组,到再次开机,到陈逸飞先生猝死,到现在上映,仿佛是一场人生大戏,起落回转,生离死别。无论怎么绚烂的生命都躲不过谢幕时分,包括陈逸飞精彩的一生。

  《理发师》终于上映了,陈逸飞的未亡人宋美英说,我恨这部电影,它夺走了他的生命。这样的情绪,真是一部电影所承载不了的。因为电影,是娱乐,是梦工厂,如果用生命来换,什么样的梦值得呢。在这样的期望值之下看这部片子,当然是和生命的贵重无法匹配,无论个中阴阳怎样错差。

  首先电影中的爱情如此牵强,我一点也看不出来陈坤和表妹之间的爱情是怎么突然降临的,连最好表现的一见钟情都交代不清晰,就直接生死契阔了。爱情可以是没有理由的,但是不可以没有血肉。全片的基础,纯真爱情没一个顺理成章的铺衬,所有因此而来的延伸,蔓延N个大时代的感情纠葛,就变得无依托。

  陈坤接替姜文所扮演的理发师傅的魅力,也被强行放大了,所谓强行,就是导演和镜头认为他有魅力,观众没有。当初姜文和陈逸飞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冲突,我们不知道,我只是想象了一下,如果姜文演理发师,起码男人的魅力更大些。相比之下,陈坤演得实在太单薄了,忽闪着大眼睛,有点兰花指,来不来就哭,做头发仿佛带着很色情的暗示,不管他暗示没暗示,他的女顾客们都接收到了,个个呼吸越来越急促,让人为那个时代大上海理发师这个职业的性质捏了把汗。陈坤就是后来当了师长,还是茫然着,没有一点爷们气,不是当了军人就要鲁莽,但是位置多少决定气质一些。总之人物的说服力不强。当然,不是不可以表现大时代,阴柔小人物,沧海一粟,无限放大的卑微蚁民命运,但是这个理发师身上所折射的东西,太有限了。表妹有句台词,女人是为有手艺的男人而生的。这是所有台词中最点题的一句,要给爱情以理由。事实也的确如此,有手艺,做事专注的男人有特殊的魅力。但遗憾的是,陈坤连他的手艺的光彩表达得不准确。

  不过,据说陈逸飞对陈坤的表演很认可,说陈坤是他在这部电影中画的惟一一幅油画,甚至是陈逸飞自己的折射。这里面的渊源可能我这样比较愚笨而自以为是的看客没有参透,这是我的损失。为拍这部片子,陈逸飞付出的东西,心血和财力都极大。电影资金出问题的时候,都是陈逸飞自己掏腰包请演职员吃饭的,他说,没关系,画幅画就回来了。他用他畅销全世界的《浔阳遗韵》养他喜欢的电影,他希望别人叫他视觉艺术家,而不仅仅是画家,显然,他过往拍出的电影,包括这部《理发师》,都在视觉上优于内容,尽管艺术形式之间没有高下,但是他自己说,拍电影,开心啊。开心就好,只有开心是自己的,其他的,都不重要。

  愿浪漫的唯美的陈逸飞在天国开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