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杨亚洲的悲悯情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17:30 深圳晚报

  1922年,爱因斯坦到日本讲学,短暂途经中国,他这样评价当时的中国人:“备受挫折、迟钝、善良、坚强、稳重——然而健全。”看完杨亚洲导演的电影《泥鳅也是鱼》,对其中的小人物——民工,感觉也可作此评价。

  在影片里,我们看不到他们的自轻自贱,看不到他们的自欺欺人,相反,我们看到的是他们的欢乐、积极、单纯、踏实、坦荡诚恳、重感情;而不像城里人,冷漠、自私、浮
躁、患得患失、推卸责任、自以为优越无比,却未见得幸福多少。

  当然,影片绝无把城里人乡下人对立起来的意思,但你还是可以看出一些微妙的叹息。很多细节生动逼真、充满令人意外的

幽默。比如,“倪萍”的一对双胞胎女儿站在铁道旁的临时建筑前,对着一列驶入

  北京城的火车热情地打招呼:“欢迎欢迎!北

  京欢迎你们!”这些民工的孩子,还未被这座城市所接纳,但却天真地把自己当成小主人。

  这些风趣幽默、包袱不断却又触动观众心灵的细节,令观众笑中有泪。其实,这也是一种力量,一种在和风细雨中蕴藏的深刻力量,不仅展现了导演的智慧与技巧,也让我们触摸到一位当代中国电影主流导演对边缘人群的真切关怀。

  看《泥鳅也是鱼》,你会感到杨亚洲的心是柔软的、敏感的、善良的,他的视角是公平的、健康的、成熟的,他的思想是严肃的、深刻的、哲理的,他把野心放得很低很低,把理想抬得很高很高。他不会以扭曲和变异去迎合小众,他以平实和诚恳为大众献上真心的佳肴,提示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我们已经忘却的、但必须补上的那点积极向上、真诚朴素的精神。但是很可惜的是,影片在深圳上映是因为不够商业而遭冷遇,其实深圳人真的应该看看这部影片。

  杨亚洲是有着强烈的人文精神和终极关怀意识的导演,他历来的作品中始终洋溢着悲天悯人的气息,难怪他被媒体誉为“平民导演”。这一点很像前苏联导演梁赞诺夫,终生创作以关注小人物命运为使命,以自己的诚恳和智慧,在电影史上、在观众口碑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