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首都博物馆展出“声音里的北京文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32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4月30日专电(记者张舵陈蕾)青翠的竹林里,萦绕着胡同悠扬的吆喝,一会儿又充满市井街巷的喧哗,之后却又回荡起阵阵古寺钟声……身在其中,感觉自己似乎正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胡同古迹,感受着这个城市独有的文化魅力,有谁能想到这竟是博物馆的展览?

  “五一”期间,第一次以声音的形式展现北京文化的声音装置《都市发声》将在首
博向公众开放。首都博物馆副馆长姚安介绍说,这是第一个在中国博物馆界展出的声音装置,也是展示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种新尝试。

  这个名为《都市发声:北京的声音》的声音展览由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开发,是一个收集了各种极具北京特色声音的声音装置,其创造者大卫·

托普与彼得·科萨克是英国的两位音乐家。

  他们穿行于北京的大街小巷,将街头巷尾的各种带来激情和感动的声音予以采集、录制,并举办了“我最喜欢的北京声音大赛”,面向北京民众征集北京声音,将能够代表北京文化并得到大家喜爱的声音整理编辑创作了这个声音装置。

  大卫和彼得表示,是北京人这种幸福安逸的生活状态激发他们去记录这样的声音。他们认为,中国社会是十分令人向往的,中国的老年人生活很惬意幸福,每天能够聚在一起唱歌、吊嗓子、遛鸟,公园里总是充满能够感动人的生活气息,而这样的情景是国外公园里没有的。(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