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借山水风物探求文化灵魂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0:50 上海青年报

  □周斌

  20世纪90年代以来,散文随笔创作有了很大的拓展,不仅其原有的写作规范被大大突破,而且散文随笔的文体也更加多元化,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风貌。从传统走向现代的散文随笔,在各类文学样式中异军突起,成就显著,影响广泛。

  形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首先,文学创作的生态环境较之过去更加宽松了,从而使散文随笔获得了自由发展的空间。同时,由于大众传媒的迅速发展,几乎所有报刊都为散文随笔提供了阵地,这样既有利于创作的繁荣,也有利于新人的涌现。另外,创作观念也有了明显的拓展和更新,现代意识日益强化,这就使散文随笔的创作更关注普通人的生存状态,更着力于表现当代人的内心世界,也更注重于对人生和人性的纵深思考,并由此增添了思辨色彩。正是由于上述多种原因,促进和推动了散文随笔的创新发展,使之形成了既不同于过去的创作状况,又有别于其他文学样式的精神和品格。也正是在这样一种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散文随笔多元化发展变化的过程中,许焕杰的散文创作开始起步,并渐入佳境,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众所周知,对于文学创作来说,作者的人生阅历和生活积累是否丰富,显然是十分重要的。在这方面,许焕杰具有明显的优势:他参过军,下过井,务过农,经过商,既当过教师和新闻记者,也当过文化部门和宣传部门的负责人,现又在政协从事领导工作。丰富的生活经历和多方面的工作经验,使他对社会发展与时代变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刻的体验和感悟,这就为其创作提供了许多便利之处,使其作品不至于肤浅空泛,仅仅流于对生活现象的表层描写,而是能真切地反映其思考和识见,并揭示出生活的内涵。

  对于文学创作来说,作者的创作态度是否真诚也是十分重要的。文学不是“敲门砖”,而是一种需要努力奋斗和不懈追求的事业,只有真正地投入,不断地付出,才会有令人满意的收获。许焕杰虽非文学界中人,却能以虔诚之态度对待文学创作。他热爱文学,对创作有一种执著的追求。因而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无论工作多么繁忙紧张,他都能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创作,不弃不离,持之以恒。他曾写过报告文学、小说、散文、诗歌、电视连续剧剧本等多种形式的作品,其中不少作品产生过一定的影响。而在散文创作方面,则下力尤多,经过十多年的积累,便有了这本《诗化的精灵》。收入这本集子里的散文,既反映了他的创作实绩,也体现了他的创作观念。

  由于工作原因,他曾去过很多地方,于是,游记散文便成为其散文创作之主干。而近年来,在散文随笔文体的变革中,游记散文的创作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即不再满足于一般的写景抒情,而是更注重于文化内涵的开掘。这种开掘则往往是与历史的回顾、现实的联想与评述等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从而使文章显得更加厚重深沉,并具有一定的哲理思辨色彩。许焕杰的游记散文也体现出这种特点。其散文往往借山水风物探求文化灵魂,通过对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描绘,引发出作者对历史、社会和人生的思考,并由此体现了作者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从而给读者以多方面的有益的启迪。托尔斯泰曾说:“艺术家的真挚的程度对艺术感染力的大小的影响比什么都大。”可以说,许焕杰散文的艺术感染力,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他作品中的真情实感和真知灼见。

  在散文的文体样式和技巧手法上,许焕杰在创作中也不固守陈规,而是有意识地作了一些新的尝试。例如,在文体样式上,其部分文章走的是“文化散文”的路子,显示出“长、大、重”的“大散文”气概;而在技巧手法上,他则不拘一格:或状物抒情,或直抒胸臆,或粗笔勾画,或描摹细致,多方探索,不一而足。尽管有些技巧的运用还未能臻于成熟,未能达到收放自如的境界,但其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是应该充分肯定的。

  许焕杰曾在

复旦大学中文系作家班进修过,也曾听过我的课,作为老师,我既为他的勤奋努力而感动,也为他所取得的成绩而高兴。在此,衷心希望许焕杰在散文园地里继续开拓,不断有新的收获,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