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争议:超女玷污艺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07 黑龙江日报

  今年的超女又开锣了,关于超女的口水战也拉开架势,一时刀光剑影,好不热闹。首先发难的是全国政协常委刘忠德,他说超女玷污了艺术。有好事者找出刘忠德“主动或被动受到‘玷污’和‘玷污’别人的‘成果’”:汽车形象大使选拔赛组委会成员、房地产模特大赛名誉主任等,有好事者建议,超女应请刘忠德做评委。

  从去年的“低俗”说到今年的“玷污”说,对超女的批评“升格”,而加入论战的
人也在升格,粉丝,利益相关者,学者,官员……

  超女给无数女孩子提供了梦想,也给无数人提供了表达观点的一个素材和平台。

  不应该允许超女这类东西存在。参加超女的被害了,看这个节目的也被害了。

  ——刘忠德

  超女有举办的权利,超女迷有追星和偶像崇拜的权利。谁来为越来越浮躁病态的社会承担义务?

  ——支持网友

  某些人建议取缔超女是专制时代的遗风,制作单位完全有举办这个节目的权利。

  ——李银河

  我对刘忠德言论感到反感,那种动辄以国家、民族的名义对任何艺术形式进行打压的行为在我看来都是文化专制。

  ——支持网友

  刘忠德:年迈听力不好不便接受采访

  全国政协常委兼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全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的联系人听说记者要电话采访刘,马上表示抱歉,因为刘老现在七十多岁了,耳朵不方便。以前的采访都是当面进行的,要说好几回才能听明白。

  李银河:为何没建议取消《梦想中国》

  李银河(社会学家):我认为某些人建议取缔超女是专制时代的遗风,制作单位完全有举办这个节目的权利,如果生硬地将其取缔是违反宪法的。

  超女肯定不属高雅艺术范畴,但下里巴人也好、阳春白雪也好,都有生存的权利。再说,湖南卫视还是有尺度的。

  我非常愿意看超女的海选环节,一直憋着劲等着看呢!

  我并没有看过《梦想中国》,为什么好多人建议取缔超女,而对《梦想中国》没多大意见呢?这难道仅是两个电视台的区别吗?超女虽然不是高雅艺术,但因为节目非常受欢迎,有权利也有理由继续举办下去。

  张颐武:超女符合八荣八耻

  张颐武(北大中文系教授):对于任何一件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喜好。超女的影响是好是坏,摆到台面上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现象,也确实反映了一个社会的和谐——丰富的和谐。从这点而言,社会对于超女的讨论的空间是很大的。批评的意见也代表了相当一部分人的想法,我也常听到类似声音。但即使是多数人说它不好,也要看它是否超越了法律、道德的界限,如果没有,那就不一定要采取什么措施去对付它。

  个人、学者、官员,或者利益相关者,他们的言论也是可以讨论的,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嘛。我们总是不去讨论别人的脑袋,而是关注他的屁股坐在那里,猜测他和什么利益相关,这是一种非善意的讨论。

  我看超女,是符合八荣八耻的,代表的都是八荣的意义,没有八耻的,热爱祖国啊,团结互助啊。社会应该有宽容度。

  夏青(blog):爱怎么说怎么说

  夏青(2005年超级女声评委):我一直都是说超级女声是一个大众的娱乐活动,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观点,我只能说我不赞同他的观点。我不知道对超级女声的批评为什么会升级,我不知道其中的究竟,我一向不需要太复杂。但这一年多来,我接触到的参与这个节目的女孩子,幕后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打造一出娱乐节目。我不愿去多想,做到问心无愧就是了。至于别人,爱怎么说怎么说,但老百姓都看在眼里。

  纪敏佳(blog):不是每个人都能当明星

  纪敏佳(前一届超女第五名):没听说过刘忠德的言论,但对于我的成长来说,这个比赛肯定是有好处的。但对现在参赛的选手来说,还是得把学业搞好,不是每个人都能当明星的,这需要一定的积累。本质上超女是一种娱乐活动,不能简单地跟高雅艺术来对比。超女比赛在于观众评选和充分的选手个人魅力展示。

  两边打板子

  朱大可:超女构成了柔性暴力权力保卫战有腐朽味

  朱大可(著名学者):这场超女论战,无非是“老演出家”向新演出家发动的权力保卫战而已,但在那些冠冕堂皇的政治术语背后,我却闻到了某种腐朽没落的气味。

  民众有权选择自己喜欢的娱乐方式,只要它没有构成对他人的法律伤害。超女的美丑好坏,应当由民众自己去评价,而不是由政协委员来说三道四,更不应由政府作行政干预。

  所谓雅和俗的问题,其实就是民众的趣味等级问题。我认为,雅俗并存和共荣的多元格局,才是中国社会进步的标志。

  在保卫超女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超女模式不能取代高端艺术,恰恰相反,它应当为高端艺术的发展提供动力。民粹主义者企图否认精英价值的重要性,这同样是令人担忧的事情。

  超女的后期运作被过度市场化,造成超女产品的严重泛滥,已经构成了柔性暴力和听觉公害。超女若是继续被商人这样过度推销,不仅会损害超女自身的形象,也会彻底倒掉民众的胃口。这种历史教训难道还少吗?

  官方有话说

  广电总局:超女丰富人民群众生活

  前日,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发言人朱虹表示,超女的出现还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它有助于我国广电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利于丰富人民群众的业余生活,应该给这样的节目提供一定的生存空间,不能一棒子打死。

  朱虹称:“此前,广电总局在《关于同意湖南电视台举办〈超级女声〉活动的批复》中,已经做了明确的规定。该批复是在征求了学生、家长及相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做出的,只要按照批复中的规定执行,就不存在毒害青少年的问题。”《华夏时报》供稿

  网友论战

  魔鬼还是偶像?网友大鸣大放

  挺超女的:有些人就是看不惯群众自娱自乐

  1.我对超女并不感兴趣。我对刘忠德言论感到反感并不是他对超女说了什么,而是他批评的理由和方式。那种动辄以国家、民族的名义对任何艺术形式进行打压的行为在我看来都是文化专制,都是与民主自由的精神格格不入的。

  (天涯网友:jdzheng_sh)

  2.就算是庸俗,人民就没有庸俗的权利了吗?

  (新浪网友)

  3.回想20世纪80年代初期,李谷一的通俗歌曲受到大众的欢迎,当时的音乐界也是跳出了很多像刘忠德这样的卫道士,对李谷一的唱法进行百般攻击。但是20多年来李谷一始终活跃在舞台和荧屏上,始终受到民众的欢迎,而那些曾经攻击李谷一的卫道士已经成为历史的笑柄。

  (新浪网友)

  4.超女固然有瑕疵,但是不能因噎废食,有些人,就是看不惯人民群众自娱自乐,他们希望一切都纳入体制中,纳入领导下,纳入他们给设计、给计划的框架内,就连娱乐,也要听他们的主旋律,听他们的寓教于乐。

  (凯迪网友:4557166)

  反超女的:有人利用年轻人幼稚在捞钱

  1.如果这样的活动是在假期举办,我会鼓励我的学生去参加这样的比赛,但是我还是在教室专心学习,毕竟“一心不能二用”这句话是有道理的,中国的未来就要看他们的了!

  (新浪网友,自称教师)

  2.透过现象看本质,“超女”背后是有人利用年轻人的幼稚在大把大把地捞钱,这些捞钱的人的立场、品德、作风是根本不同于全国政协常委刘忠德先生的。教育是一件极大的事,搞好正面教育很不容易,我向刘忠德先生致敬。

  (新浪网友)

  3.超女这节目本身是无罪,可制作单位整些人妖出来吓老的、带坏小的就大大的不应该。

  (凯迪网友:walawa)

  4.超女有举办的权利,超女迷有追星和偶像崇拜的权利。义务呢?谁来为那些逃学去海选的学生的未来承担义务?!谁来为那些以为自己可以和超女们一样,一夜成名暴富的孩子们承担义务?!谁来为我们这个越来越浮躁病态的社会承担义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