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JAZZ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30日11:15 新民周刊

  撰稿/云儿

  舞台上的宏大感和酒吧里的亲切感,从而体现真正爵士乐的精神:世界融合。

  5月1日,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爵士周将再一次拉开序幕,来自美国、日本、法国、瑞士的爵士歌手及乐队届时将一一登台亮相。

  老牌歌星传统魅力

  在爵士乐坛,评论家们很喜欢给歌手们归类,给他或者她打上一个“××乐派”的概念化“标签”。但是,如果要他们来界定参加今年上海爵士周的塞蕾娜·琼斯(SalenaJones)的风格并给她归类,那是很困难的,因为虽然她也是一位著名的主流歌手,但她的个人能力实实在在已经跨越了众多音乐的分界线,传统爵士、摇摆、拉丁、蓝调布鲁斯、流行POP甚至古典风情,都可以在她的唱片里找到。作为美国老牌爵士歌手,塞琳娜·琼斯当年与爵士名伶埃拉·菲茨杰拉德一同出道。她在根植于主流爵士的同时,又赋予了名曲卓尔不群的流行气息。她很珍视自己的艺术风格中那种绝对的多样性。她曾说过:“我相信,如果我一生中只以一种风格演唱的话,我不可能坚持下来!我从成年到现在一直是职业歌手,到现在已经有35年了!我经常要改换我做音乐的方式和口味,走不同的音乐流派路线,因为我自己本来就喜欢很多种音乐,并且我很高兴的是我的听众和歌迷们好像都很欢迎我所做的一切!”

  塞蕾娜·琼斯自己平生很推崇已故的被人誉为是爵士音乐史上最伟大的三大女歌手之一萨拉·沃恩(SarahVaughan),而评论界的众多评论家就恰恰把她比作当代的萨拉·沃恩。比如,1999年6月,塞蕾娜·琼斯应邀参加以色列特拉维夫国际爵士音乐节上的演出,当时,《耶路撒冷邮报》音乐评论家约西·哈桑基(YossiHarsonky)撰文评述说:“我听到了一位从‘伟大的女伶’群体中走出来的爵士歌手……塞蕾娜·琼斯的声音很像萨拉·沃恩,唱主流爵士的时候十分优雅。塞蕾娜·琼斯的歌声能够让观众为之震颤,让空气里充满着奇妙的魅力。”塞蕾娜·琼斯担纲本届上海爵士周的开幕式音乐会,5月1日晚在东方艺术中心,闭上眼睛仔细聆听塞蕾娜·琼斯的音乐,你会立刻想到这是一位黑人女歌手在演唱。她的声线沙哑,像一块磁铁,慵懒之处不带火气,对各种音乐风格都能够驾驭自如她真诚、亲切的诠释风格能激发听众的情感潜能。

  新天后激情超越

  若要感受爵士乐最原始的热力气氛与即兴技巧,可以来看玛丽。1955年出生的蕾内·玛丽(ReneMarie),15岁时就成为一名专业R&B歌手并开始巡演,其间,她偶然看到电影《LadySingstheBlues》,开始爱上爵士乐。但在这个圈子里,她只玩了3年。18岁时她结婚了,20岁有了儿子,随后就一门心思相夫教子。不过没有人知道,漫长的20年里,这个家庭主妇对音乐的热爱始终没有改变。在关起门来的厨房里,艾拉(EllaFitzgerald)和莎拉(SarahVaughan)的大碟总是不停地转啊转,而玛丽一边做家务,一边旁若无人地放开嗓子和前辈唱和着。

  玛丽重返乐坛以后,很多人都拿她和艾拉·菲兹杰拉德(EllaFitzgerald)、莎拉·沃恩(SarahVaughan)还有南希·威尔森(NancyWilson)来比较。但是玛丽却认为,大师是大师,我是我。她在唱歌的同时,不断创作属于自己的音乐。这种歌手、作曲的双重身份,让玛丽的表达更加具有浓郁的个人风格。

  但很难用评判传统黑人爵士歌手演唱风格的路子来评定玛丽,她的音域宽广,音色充满张力,能够从很高的音一下子滑落成女低音,从黑人女歌手般的浑厚突然又变成摇滚歌手般的霸气。看蕾内·玛丽现场演出,有些像看一位技巧高超的魔术师变戏法,音乐如幕布般一层接一层拉开,在目迷五色的同时,能感受到高度控制力所带来的井然有序。她那像烈火一样富有激情的韵律,密集的音调,将每一首歌演绎为超越传统爵士表演的一种尝试。

  当你坐在现场,听琴键开始轻轻敲打,鼓点开始砰砰作声时,你会明白,她何以被视为当前最具诱惑力的女爵士歌手之一。

  亚洲爵士酒吧风

  或许在一般乐迷的印象中,爵士乐是美国人的专利。其实日本对于爵士音乐家的尊重和迷恋更甚于美国本土。从二战结束至今大半个世纪,爵士在日本的发展开花结果,蔚为壮观,拥有包括山下洋辅、李敬子、木助野佳子、大西顺子、小野丽莎等一大批杰出爵士艺人。日本的爵士有其独特之处,它认美国Jazz为正宗,但又不照抄美国,而是融进了东方美学的一丝神韵。同样身为亚洲人的中国听众,很多都对日本爵士乐青睐有加。

  年轻的爵士音乐家Maya是参加本届爵士周表演的TAKETEN乐团的主唱,有着极好的人气。Maya带来一首很有味道的爵士老歌——雷·查尔斯(RayCharles)原唱的《Hittheroad,Jack》。自从《灵魂歌王》得了去年的奥斯卡,即便是赶时髦,大家也一定对这曲子非常熟悉了。这首歌是美国历史上第一首同时获得节奏蓝调与流行榜双料冠军的单曲,雷·查尔斯的神奇唱功如此生动、自然,让人觉得其他演唱者很难再翻出新花样。然而Maya偏要试试,她的演绎,嗓音干干净净、带着日本人独特的英语发音,滤去了雷的激情,添加了女声的清爽流丽,听来身心舒缓放松。聆听过了去年山下洋辅这样老一辈日本爵士名家的老辣演出,再来听听年轻的Maya与TAKETEN爵士乐团乐队合作的日本现代爵士,一定可以让你对爵士有一个涵义更加丰富的理解。

  欧洲魔术

  4日举行的闭幕式,阵容强大。“瑞士爵士五重奏”乐团和法国“魔法酋长乐团”,将上演一场爵士狂欢夜。瑞士国宝级的爵士大师皮埃尔·法瓦(Pierre·Favre)出生在瑞士的Locle,15岁开始练习打击乐器,17岁成为专业鼓手。随后他的

艺术人生可为一路狂奔,迅速成为瑞士乃至整个欧洲家喻户晓的爵士艺人。他曾经与ECM公司合作,出版独奏唱片近10张,作为欧洲最著名的唱片公司出版个人独奏达到如此数量,简直不可想象。

  皮埃尔·法瓦刚开始接触的爵士风格是Bebop,后来接触古典音乐,如新奥尔良leNew-Orleans和leDixieland。上世纪60年代末,为了拓展现代音乐的可能性,皮埃尔·法瓦加工自己的乐器。他的乐器有一个发音器和很多独立的器械,同时确定了管弦乐的规模,这样既保留了欧洲音乐的传统,又将自己独特的音乐风格融入其中,使之音乐风格独具特色。

  “魔法酋长乐团”是近年来走红于欧洲的法国现代爵士乐团,乐团的灵魂人物Malik·Mezzadri生于非洲的一个艺术家庭,音乐是他与生俱来的语言。在近十年的磨练后,1999年他首次率团推出倍受好评的专辑“6996”,显现出令人惊异的独树一帜的风格。多元融合让他们的音乐令人耳目一新,他们基于原音乐器,为现代爵士创造了新的语汇,打开了新的自由之路。“魔法酋长”广泛巡演于欧洲地区,发行了多张成熟的专辑,包括“00237”,“13XPSong'sBook”、“XPII”等,受到乐迷和专业媒体的关注与好评。在优雅的欧陆爵士气质中,大量杂糅世界音乐元素——从热烈的拉丁、非洲打击乐节奏,到法国、印度、玻利维亚、巴尔干、凯尔特等优美的旋律传统,还不乏人声、电音等时尚元素。对各种音乐类型和素材的信手拈来,使他们具备“直指内心”和深度创造性融合的人文气质。“魔法酋长乐团”的音乐世界总是富有

嘉年华气氛,温暖欢乐,又不乏机智与
幽默
的即兴演绎、内敛深邃的诗歌氛围。

  “魔法酋长乐团”最令人惊叹的是能以唇齿为乐器,或梦呓般哼唱小曲儿,或长叹一声或笑哈哈,好似酒足饭饱后的惬意。他们还擅长营造舞台氛围,穿梭于太空、北非、中东或者爱尔兰。爵士与魔术在他们的演出中结合得相当巧妙。(订票热线:5292071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