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哈尔滨”于浮生:深情回望6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00:39 哈尔滨日报

  为纪念哈尔滨解放60周年,哈尔滨电视台《浮生白话》的15期大型系列特别节目《哈尔滨往事》到昨天全部播完,又是电视评书,又是脱口秀,还有情景再现和资料片,作为城市历史的见证者,主持人于浮生对“4·28”纪念日的献礼真是热闹又别具风味,让哈尔滨人共同追忆了我们这座城市曾经的激情燃烧的岁月。

  于浮生认为,感谢时间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作为哈尔滨的一个孝顺的儿子,让我
为养育我的城市讲述她昨天的辉煌,这对于我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我是这样解释白话的,话语是我们内心的源泉,在这个集体发声的年代,一座城市有它的表情,一条街道、一座桥、一个人、一个老摩电随时都在发言,电视深入采集各种市井生态下的民间语流,而往事于记忆,就是语流中析出的金子。

  留住城市的表情

  想起童年,很多人会想起小时侯爬摩电的趣事,于浮生却想到领导哈尔滨电车工人大罢工的英雄赵一曼,这是于浮生对儿时的遥远回想。对哈尔滨往事魂系梦绕的牵挂,使于浮生用镜头显现东方小巴黎的昨天,他说,尽管东北人民饱受日本血腥统治14年,但时间久远会降低血腥的浓度,让人渐渐遗忘。哈尔滨是个不会忘却的城市,她记住了赵一曼,那条用英雄名字命名的街道,每天都在告诉我,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将来未必不再发生。于浮生几次到长春电影制片厂寻找早已淹没在记忆中的老摩电的电影资料,怀着崇敬的心情连讲了5集《英雄老摩电》。

  于浮生还尝试在节目中加入小提琴关于时光的旋律过渡,音乐生动了他面对镜头的讲述,为避免观众视觉疲劳,他穿插了很多老城昨天的资料镜头。在讲述时那些记忆清晰又朦胧,如同城市的斑斓光影摇曳在碎片般的意象中。观众因发现了自己的影子而心动。来源于旧影片的画面丰富了于浮生的讲述内容,也是他3次去长影厂找到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桥》的原拷贝呈现在节目中的意义之所在。

  倾心再现传奇

  为了纪念“4·28”哈尔滨解放60周年,于浮生要好好说说他打小就崇拜的话剧院,小崔有电影传奇,他要再现话剧传奇。浮生称,要重温中国话剧的激情年代,讲述哈尔滨话剧院昨天的辉煌,为了了解话剧院,他查找了《哈尔滨市志(文艺卷)》、《丛深全集》、《乌·白辛全集》、《刘相如忆话剧院》等众多史料,并首次在谈话节目中尝试经典片段的再现。他再现了话剧《夜幕下的哈尔滨》中的抗日学生和汉奸两个角色,还有《赵一曼》中的日本大佐。为了童年的话剧梦想,他也吃了难以想象的苦头,再现哈尔滨话剧院的经典剧目《以革命的名义》,他要扮演革命导师列宁,化妆师给他造型,要打上石膏做脸膜,做脸膜扣上石膏两个小时不能说话,揭下脸膜时把他的眉毛都拔出来好多根。就是这样,于浮生还是兴致蛮高,还要再现话剧《千万不要忘记》中的丁少纯、《保尔·柯察金》中的朱赫来……观众看了于浮生再现的话剧片段倍感耳目一新,谈话节目还能有这么强烈的视觉效果。

  挥之不去的深情

  这节目于浮生春节时就开始策划,过年别人忙着走亲访友,他聚集一帮专家学者聊哈尔滨往事,从初一侃到十五,白话出一个完整的策划方案。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讴歌英雄的哈尔滨人民60年来的光荣与梦想。在政协会上,他还把他这个想法作为提案提出来,立刻得到了广播电视局长王春莉的大力支持。于浮生以老哈的形象出现在荧屏上,讲述他挥之不去的故乡情。为了讲老电台往事,他找来伪满洲国的收音机,为了了解哈尔滨放送局的呼号MOHK,他特意走访了广播史志的专家和权威。为了节目中出现的一本哈尔滨广播电台首播的毛主席《新民主主义论》,于浮生四处搜集,最后在收藏家王玉利处借来。他还尝试走出演播大厅,在赵乃禾铜像前录制,以显示出新闻人信仰的坚定,那天正是清明节,这不正是纪念广播电视前辈的一种巧合吗!本报记者 申志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