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化期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28 南方都市报

  生活需要看法

  《南都周刊》,4月14日出版,2.00元

  薛涌的文章,提到中国小孩以对长辈说“你算个屁”为乐,美国小孩却尊重长辈用生命积累起来的经验,对比才能搞清楚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对长辈不敬。“娱乐不在别处,生
活就是看法”是《南都周刊》办刊的核心理念,支撑它的,必然是“发现”之下的原动力、创造力,“发现”考验媒体的智慧、勇气、责任感,这是一种不需要铺陈野心就能直奔成熟的大气。

  警惕“苦难美学”

  《随笔》,2006年第2期,6.00元

  这是一个奇怪的民族,着了魔地歌颂,苦难异化成一种生活“美学”。资中筠所撰《从“苦难美学”说开去》一文锋芒毕露,“我没有研究过艺术史,不敢断言苦难与幸福何者贡献更大。至于苦难的制造者以颂扬苦难来使自己的暴力合理化,其实已经与美学无关了”。当苦难异化成万众膜拜而非同情的“美学”,也就意味着新的苦难正连环相生。

  破坏主义威胁文明

  《书屋》,2006年第4期,5.00元

  欧洲的破坏主义从文艺复兴就开始了,而中国的破坏主义由“五四”始发,至今生生不息。“对人类的平静生活报以仇恨的态度,厌恶市民社会的安定和谐,把崇尚人类普遍之爱的思想看做庸俗哲学,把暴力革命看做是常规行为。必须认识到:这种破坏主义是对人类文明的极大威胁。”《人类文明在危机中的更生》(蔡禹僧)一文有卓越的见解,有让人远离蒙昧与狂热的力量。

  人文教育之困与惑

  《读书》,2006年第4期,6.00元。

  本期《读书》收有“大学人文教育专题”,文章排列有深意,理念先行,实践设计押后。不否认,甘阳的教育理念阐发十分诱人,但随之而来的课程和教学方式上的设想(郭齐勇),却有些偏狭,试问,既倡通识教育,何以只学孔孟四书?莫非他们还执迷于“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而不悔?人文教育是关乎人类修养的事业,当与振兴、强大等字眼保持距离。

  撰文:胡传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