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学期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1日10:28 南方都市报

  值得同情的生命

  《小说界》,2006年第2期,10.00元

  不客气地说,本期《小说界》的大部分作品不尽人意,流俗与油滑成为一些作者的基本取向。南斯拉夫作家季昂·南多尔的作品算是例外,他的短篇小说《霍利契尔与乌龟》
描述了一种诡异的无边恐惧,《会用一个手指吹口哨的邮递员》从退休邮递员与两个孩子的关系转折中,委婉而巧妙地唤醒了人与人之间的信赖与情谊。

  关于藏獒格桑

  《当代》,2006年第2期,12.00元

  看得出,长篇小说《黑焰》的作者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热爱藏獒,所以他尽文字所能赋予藏獒种种高贵的品质,藏獒的一生,就是主旋律的一生,归顺藏羚羊守护队、做超市“保安”、成为导盲犬、成为草原上孩子们的保护神。作者按照凡间的道德观、价值观设计了一只完美的藏獒。但,这并非文学的手法而是肥皂电视剧的手法,尽管它可能十分好看。

  有关小说的出路

  《莽原》,2006年第2期,10.00元

  本期《莽原》佳作不多,但对作家东西的访谈倒是能让人醒神。所谓访谈当然是你进我退、你退我进,有惺惺相惜,也有自我辩解,不能全当真,但也能聊出存在的文学问题。东西提了一个不算新鲜的话题,他说,对于小说家来说,现在只有“荒诞”这一条路可走。我不认同“荒诞”是当代小说唯一路径的说法,但我承认“荒诞”是小说重要出路的其中一种。

  文字老到内容平庸

  《大家》,2006年第2期,12.80元

  新生作家徐则臣的中篇小说《紫米》文字老到,可惜没有“看法”,而且缺乏“发现”。作者在小说动用了若干意象:老鼠、紫米等,还运用了心智未熟的半年成人视角去观察一场动乱的前因后果,并将小说重点放在了家族后院女人们的撕与扯、疯与癫,作者描述了一种常规的、符合想象伦理的苦难与同情,甚至,描述了人心动乱中的平静,但缺乏怀疑常规本身的自觉。

  撰文:胡传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