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领略民间艺术之“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0:09 重庆晚报

  

领略民间艺术之“最”

  

领略民间艺术之“最”

  昨日的民间艺术节上,各种各样的绝技让人眼花缭乱,可谓各有特色,而抬花轿、指掌拳书法、许愿树、西安鼓乐又分别为最热闹、最考究、最贵族。

  最热闹:抬花轿

  昨日最热闹的莫过于来自渝北民俗文化村的民俗婚庆,大红的服饰、喜庆的唢呐,阵仗的迎亲队伍,让再喜欢清净的人也不禁受感染。在婚庆中出演新郎的年轻男子告诉记者,他经常出来表演新郎,觉得很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在他们民俗文化村里,经常迎来城市里的客人:“他们不是看表演,而是表演给我们看。”原来,很多城里的年轻人为了追求“怀旧”的浪漫,跑去举行民俗婚礼,让民俗得以传承。

  最考究:指掌拳书法

  在众多民间绝技的展示中,书法奇人胡文富用手指、手掌和拳头写字的功力,最是考究。提到书法,总是想到挥毫泼墨,但是家住九龙坡区的奇人胡文富写字不用笔,而是用手指、手掌、拳头。宣纸铺开,手蘸墨水,一捏一画,几分钟之间,一幅漂亮的书法就出来了,周围游客在啧啧称赞的同时,也连连称奇。胡文富说,指掌书法写得好的人越来越少,他想通过他的展示,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喜爱这门艺术。

  最贵族:西安鼓乐

  在所有表演中,最有沉淀的是来自西安的鼓乐表演。唐代式样的服饰,唐代原样的乐器,唐代流传至今的乐谱,不同的是,以前这一盛世唐朝的“堂前燕”,现在飞入“普通百姓家”。这一“外来的和尚”昨日吸引了很多观众,台下一位带着孙子来看演出的爷爷开始谆谆教诲:“这以前是皇帝们才听到的音乐,现在我们也听到了。”

  记者康延芳/文 杨凡/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