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外的春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7 南方都市报

  五溪御龙湾

  五溪随笔

  五溪居士

  琴琴一早起来就闷闷的。胡乱地刷了牙洗过脸,简单地吃点东西,衣服也不换,便坐在窗边发呆。

  春雨淅淅沥沥,洒在花园草地上,一片青翠;也点在莲池里,绽着朵朵小花。有一丝寒冷,又有一丝温暖。

  我悄然坐在她对面。许久了,她都没有说话,我忍不住问她怎么回事。

  “昨晚做梦了。但醒来就忘了大半,只觉得那情形挺伤感的,便想起一句诗来:‘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越想越惆怅,也不知为什么。”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怪不得她有好梦了。我说:“这句诗是宝玉写的。是挺合现在的景的。其实黛玉也写过类似的一句:‘青灯照壁人初睡,冷雨敲窗被未温。’”

  琴琴想了想,说:“这也是一句好诗。情境也差不多,读来都让人伤感惆怅。但区别还是有的。黛玉的沉重些,总让人想起她的身世,是真真切切的惆怅,有现实内容。宝玉的这句好像就不是了。虽然也惆怅,但又轻盈,又飘乎,说不出惆怅些什么。”

  “解得好!真真是我的可人儿。”我说:“你既解得,也就明白自己为什么惆怅了吧?”

  琴琴狐疑地看着我,眼睛里充满了求知的渴望:“你知道我为什么惆怅?我自己真的不知道!”

  “傻孩子,连‘春愁’都不懂了。春天来了,春雨如思绪下个不停,谁看了都会伤怀感慨。但这种伤怀感慨并不是因为什么具体的事,也说不上什么理由。所以像你刚才说的,轻轻盈盈的,但又是美丽的。这正是春愁啊!”

  琴琴想了许久,似懂非懂:“为什么以前我不觉得有呢?”

  “那是你在城市里呆太久了,见不到‘草色遥看近却无’的美景,看不到烟岛云林,春雨只会让人感到讨厌,哪有什么‘春愁’。如今住在这里,近有花园水池,远有流溪群山,五谷轮回身历,四季交替亲睹,偶尔春愁一下,有什么奇怪。”

  琴琴恍然大悟,大大地伸了个懒腰,释然地说:“原来如此。我原来还觉得自己挺内疚的:住着

别墅还发愁,身在福中不知福。——我换衣服去。”说罢噔噔地上楼。

  这是我听到琴琴说的最扫兴的话。“不知了了便了了,若知了了便不了。”知道了什么是春愁,也就没有春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