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永不凝血的伤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7 南方都市报

  爱恨相依

  吴淡如专栏

  “我想告诉你一件事,我想,我的忧郁症,应该和我幼年时期的往事有关系”。

  慧莲外表出色,十六岁时就曾经当过模特儿,差一点踏进演艺圈,但她选择在二十一岁就结了婚,以辅佐丈夫建立事业与养儿育女为人生第一要务。外人都以为,她应该是个幸福的妇人,但她却在三十多岁时患了重度忧郁症。丈夫当时并不认为她的病症有多严重,反对她就医,怕别人知道她去看精神科没面子。这一耽搁,使她病情加剧。这些年来,她自杀不下十次。

  如今,她领有伤残手册,仍持续就医,离家独居,病情逐渐获得控制。

  有天喝下午茶时,她提起一早看到的一起“幼女遭父亲性侵犯,母亲疑似知情不报”的新闻,提起了她不愿回首的过往。

  “我的童年很惨”,慧莲说:“爸妈太忙,我寄住在阿姨姨丈家。姨丈从我十岁开始,就对我性侵犯。我十多岁回到家中与爸妈同住后,曾经试图跟父亲提起这件事。我爸爸竟然说:‘还好你小时候我都没有抱你,否则你也会说我对你性侵害’。”

  我愕然。天哪,这是什么样的回答。

  我不知该怎么安慰她。

  对她而言,那是一条心头永不凝血的伤痕吧。

  重伤害她的人,不只是她的姨丈,还有她的父亲。人间最大惨事,是小孩遇到重大伤害时,想要跟最亲的人讲,却还被质疑他说谎、被泼一桶冰水。

  然而,有许多发生在儿童身上的性侵害事件,受害儿童都面临这样的待遇。软弱的大人,没有尽到保护的职责,或为了面子选择了以和为贵,眼睁睁看着孩子的身心继续破碎。

  也许慧莲说得对,她的忧郁症根源,和她幼年时期的性侵害事件莫大相关。很多伤痕,很难凝血,尽管她想要遗忘,也学会了坚强,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安稳的家。然而,那个无法忘却的噩梦像滚烫的地下岩浆,在某一个时候,像火山一样爆发了,摧毁了她所有的安全感。

  最近,儿童性侵害案件不断出现在社会版上,很多人感叹,社会越来越乱,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或许是这些事情逐渐浮出台面来,不再被隐藏。

  吴淡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