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病”和“五鬼”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8:27 南方都市报

  民国故事

  傅国涌专栏

  1920年12月15日,在上海主编著名的《时事新报》副刊“学灯”张东荪在《改造》杂志发表长文《现在与将来》,其中提出三个问题,一、中国的现状是什么?二、从现状所
潜伏的趋势推测未来将是怎么样的?三、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在回答第一个问题时,他指出中国的现状是“四病”交加,所谓“四病”一是“无知病”,二是“贫乏病”,三是“兵匪病”,四是“外力病”。“无知病”和“贫乏病”,使中国没有形成市民社会,工人、商人的数量都不大,构不成有力的社会力量;“兵匪病”导致军阀当道;“外力病”使中国的民族产业很难得到发展。“四病”当中,“无知病”和“贫乏病”带有根本性,不是短期所能解决的,“兵匪病”对中国的危害最为严重,是阻碍社会进步的主要病症,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1929年12月,胡适在《新月》发表的《我们走那条路》中提出“五鬼”闹中华的说法,与张东荪的“四病”有相似处。他说的“五鬼”分别是贫穷、疾病、愚昧、贪污、扰乱,他把这些称为“五大仇敌”、“五大恶魔”,又称为“五鬼”,“疾病是我们种弱的大原因”,“愚昧是更不须我们证明的了……因为愚昧,故生产力低微,故政治力薄弱,故知识不够救贫救灾救荒救病,故缺乏专家,故至今日国家的统治还在没有知识学问的军人政客手里。”“贪污是我们这个民族的最大特色……这个恶习惯其实已成了各种社会的普遍习惯。”

  胡适指出打倒这“五大仇敌”,毁灭这“五鬼”,便是同时建立我们的“新国家”,他心目中的“新国家”是一个治安的、普遍繁荣的、文明的、现代的统一国家,“治安的”包括良好的法律政治、长期的和平、最低限度的卫生行政,“普遍繁荣的”包括安定的生活、发达的工商业、便利安全的交通、公道的经济制度、公共的救济事业。“文明的”包括普遍的义务教育、健全的中等教育、高深的大学教育,以及文化各方面的提高与普及。“现代的”总括一切适应现代环境需要的政治、司法、经济、教育制度以及卫生行政、学术研究、文化设施等等。

  傅国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