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兰芳昨来岛城说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9:0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5月1日讯(记者王法艳)“未听刘兰芳,心里空荡荡”,守在收音机旁边听刘兰芳的《岳飞传》曾经是无数评书迷的最爱。今天晚上,岛城观众零距离目睹了这位评书大师的风采,并现场聆听她的《岳飞传》选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五届走进春天展演活动”开幕式大型综艺晚会上,刘兰芳作为嘉宾前来助兴,表演了《岳飞传》、《刘备请诸葛》等四段精彩评书。

  今年已经61岁的刘兰芳依然精神矍铄,嗓音铿锵有力,动作干净利索,铁马金戈信手拈来。今晚8时20分,身穿红色上衣、神采飞扬的刘兰芳一出场,现场就爆发出持久不息的掌声,还有评书迷准备了鲜花送给她。

  刘兰芳今天共表演了四段评书,长达15分钟,与弟子、市歌舞剧院曲艺团陶蓉共同表演的《岳飞传》之《牧羊城盗图》尤为精彩绝伦,刘兰芳嬉笑怒骂表情逼真,纸扇醒木挥洒自如,现场掌声、笑声不断。她随后表演的《刘备请诸葛》和两段现代评书亦赢得了满堂彩,专门赶来听她评书的宋军老人兴奋地说:“又想起了以前半夜不睡觉,守着收音机听她说评书的情景。”

  虽已年过六旬,但刘兰芳丝毫没有“赋闲在家、颐养天年”的意思,“别看我60多岁了,在评书界我还是小的呢。不信算算,单田芳大我9岁,田连元大我3岁,袁阔成年纪就更大了。说评书养人,不显老,等到70岁才能真正成气候。”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兰芳乐呵呵地说。

  现在除担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外,刘兰芳还争取每年都录一部新评书,继去年推出《一代儒将陈毅》后,今年将推出评书、快书、快板书三书同录的《程咬金》。虽然评书的薪水很低,给电台说一段书,五六千字,才给150元。再吃顿饭,就所剩无几了,但她还是高高兴兴地说下去,“这是爱好,也是责任,”刘兰芳告诉记者,目前她还在筹备出一本画册,用照片来解读自己的

艺术人生

  作为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对目前曲艺界出现的风波,刘兰芳也表示了自己的看法,“郭德纲很刻苦,功底扎实,出现郭德纲现象是好事,起码表示人们开始关注

相声,但相声作为一门艺术,仅靠郭德纲一人的力量并不能把它救活”,刘兰芳坦言振兴相声还有很多事要做,侯宝林、冯巩等一大批相声演员也都在为此努力。

  对于郭德纲和汪洋的官司风波,刘兰芳表示:“郭德纲年轻气盛,可能经常说话欠考虑,也不够谦虚,以后应该注意圈内团结,别太锋芒毕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