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不是个好男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09:50 金羊网-新快报

  马卫

  好男人应当有钱,而我一贫如洗,除了那几本破书,除了那台我写作的电脑,一无所有。你看那些好男人们呵,出则香车,入则宝马,见女人有金项链可送,在全国各地周游,甚至到新、马、泰,像到邻居家那样随便。到现在为止,从恋爱到结婚,我只给妻买过一回衣服,还是大商场的减价货,至于旅游,则是奢望。女儿八岁那年,《故事大王》夏令营
好不容易中奖,全国二十人到上海去玩,因为没有钱,只好放弃。看着女儿汪汪的眼泪,我的心像刀在刺。我不会贪,不会在商海搏击,靠文学院那点可怜的工资,靠写点小文章挣稿费,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有钱。没有钱不能孝敬父母,不能扮靓夫人,不能欢喜女儿,不能友爱朋辈,我算哪能门子好男人?

  我不是个好男人,因为我手中没权。没有权,不能给亲朋好友一点实惠,不能给养育过我的土地一缕回报,不能让家人进入上流社会。我的老家在川西平原的边缘,现在仍然贫穷。有一天,我们村的村长打来电话,要我过几天回趟家,说我是这个村出来工作当官最大的,无能如何得为家乡脱贫出点力。那村长的面容我还依稀记得,二十多年前,他和我在大队的初中一起念书。但我是什么官呵,当时我是一家小报的主任,能出个什么力?何况我在重庆,和四川远远隔着呵。后来父亲在电话中把我臭骂了一顿,骂我忘恩负义,不愿为家乡出力,当地人很不满我家。听着父亲那苍凉的声音,我在千里之外默默流泪,我知道父亲多想在当地有面子呵。然而手中没权,只能让父亲失望了。

  我不是个好男人,好男人应有翩翩风度,仪表非凡,端庄优雅。说实话我这人形象差,虽然才三十多岁,但生活的艰辛已让我头长二毛,背脊弯曲,还有那高度的近视眼,从来就不受少男少女们欢迎。我这人优雅不来,没在繁文缛节,因此我没有风度。没有风度的男人不是好男人,男人们不愿和我打堆,女人们不会来依附,人生没有故事,也就没有精彩。

  我不是个好男人,但我绝不是个坏男人。

  没有钱,我堕落不了。没有权,我成不了腐败分子。

  没有翩翩风度,我成不了色鬼,不会让女人成为弃妇,不会让世上多一个没有父亲的孩子。

  我不是个好男人,只好独居陋室,写点小文章,买点小酒陶醉。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