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让相声重回大众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53 今晚报

  新春伊始,一个响当当的名字,以人们意想不到的速度传遍华夏大地,引起强烈震撼,也有颇多争议。此人就是从天津走向全国的“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

  昨晚,郭德纲随中国铁路文工团来津,在今晚传媒集团等主办的中国笑星超豪华相声晚会上,着实让曲艺之乡的“钢丝”们乐翻了天。

  演出后,市检察院检察长李宝金在贵宾室亲切会见了郭德纲,祝贺他演出成功,并对他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概括和总结。

  李宝金首先深情回忆了他与郭德纲的父亲郭友源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在公安系统相处的经历,意味深长地嘱咐他说:“小伙子份儿不小,但一定要注意谦虚谨慎。什么东西都是逼出来的,郭家也是逼出来的。你父亲人很老实,很正派,不爱说话。你要不努力,不奋进,不到北京到打市场,怎么会有今天的局面?是不是,德纲?”郭德纲像个听话的孩子,连连点头称是。

  李宝金认真观看了郭德纲的

相声后,用16个字对他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概括和总结。这16个字是:“雅高俗低,传统新料,老成年轻,亲切有度。”李宝金说:“相声作为一种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的艺术,当然不能太雅,但当前的问题是,俗的东西太多,长此以往就会令人生厌。郭德纲的相声在雅和俗的关系上,就处理得比较好。”郭德纲为什么能成功?因为传统的东西又回来了:“你把传统段子继承下来,又加进新料,有所创新,这就很可贵。”

  李宝金还诙谐地称郭德纲老成年轻——“马褂、长袍、光头,闭眼像60,睁眼像30,说话的声音老成,唱腔、唱法也不简单,看得出基本功很扎实。”至于“亲近有度”,李宝金称赞郭德纲与观众走得很近,很有人缘,观众真正拿他当朋友,这对一个演员来说,是最高的奖赏。李宝金还认为,相声讲究夸张,也可以耍贫嘴,但要夸张有度,把握好度就是水平。

  李宝金特别强调,郭德纲的成功应首先归功于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文化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扶植,归功于曲艺之乡特殊环境和土壤以及广大百姓的热情支持,他希望郭德纲常回家来走一走,看一看,为父老乡亲演出,并具体建议:以“德云社天津分社”的名义,定期在广东会馆演出。

  李宝金还对在场的今晚报副总编辑刘凤山说:“你们今晚传媒集团、长华同志长期坚持搞大型文艺演出,活跃本市文化市场,最近的广东会馆也是你们炒起来的,这很好,希望坚持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