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玉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5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杰)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玉碎》已接近尾声,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日前在京为该剧举行座谈会,团中央领导、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有关负责人、《玉碎》剧组主创及评论家等出席了座谈会。与会者盛赞该剧是一部散发着浓郁爱国主义情怀的优秀作品。

  爱国主义主题是与会者谈论该剧最多的核心内容。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朱彤认
为,这部戏所表现出来的爱国主义是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第一条的集中体现,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的。《玉碎》同时也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像李穿石这样的汉奸是不会有好下场的,也将永远地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作为天津人的代表,著名评论家张春生评价这部戏是天津人正名的最好机会,它所描写的天津人的民族气节、天津精神代表了中华民族整体的精神。天津人赵如圭作为一个商人,虽然有他狡猾的一面,但他有自己的底线,就是无论在什么样的艰难险境都不能出卖自己的国家、出卖自己的民族气节,这部戏是爱国主义情怀的一次强烈释放。

  主演王刚至今对这部戏仍然难掩激动,他说:“我看到了一些网上的评论,有的年轻人认为完全可以保全‘玉’,不必‘玉碎’,其实这不是简单的‘玉碎’还是‘玉全’的问题,这是正确热爱祖国的态度问题,作为今天的年轻人,我们决不能忘却这段历史。”

  该剧制作方、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倪祖铭告诉记者,这部戏不是狭隘的表现天津地方的特点,它代表的是中国人,代表了中国的精神。

中央电视台给了这样一个良好的播出平台,没有概念地去讲一个故事,而是以小见大,所以天津市委宣传部的肖怀远部长给了这部戏很高的评价,认为这部戏是近几年来艺术性、思想性和观赏性完美统一的精品力作。

  座谈会气氛非常热烈,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与会学者、专家踊跃发言,与会者一致认为,这部精致的作品所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具有良好的教育意义,也是对青少年的一个很生动的教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