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法文化交流一段佳话(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2日11:53 今晚报

  

中法文化交流一段佳话(附图)
中法文化交流一段佳话(附图)

  图为:马魏华(左)和路易·罗比尼雅(右)。

  《中法艺术联展》暨《路易·罗比尼雅雕塑作品展》、《马魏华书法刻字展》今天在天津博物馆落下帷幕。一位法国巴黎的雕塑家,一位中国天津的书法家,他们是怎样走到
一起,并在中法两国相继举办联展的呢?

  路易·罗比尼雅毕业于法国雷恩美术学院,现在是一位雕塑教授。从1981年开始,他的雕塑作品在欧洲、亚洲、美洲多次巡展,作品也被各国博物馆及私人收藏,法国总统希拉克夫妇就收藏了他的5件作品。路易的雕塑作品用材广泛,其中既有金属、木头、石块,也有瓷、玻璃和树脂,通过他的生动雕塑,无论哪一种材质都显示出他对生活的洞察力和深刻的表现力。路易在雕塑艺术中取得的突出成绩,不仅使他荣获“法国艺术家大奖”,而且还在法国享有了“当代罗丹”的美誉。

  马魏华自幼临池,先后师从著名书法名家宁书伦、龚望,曾先后在天津、北京、山海关举办书法刻字展,并获得“天津青年书法十佳”、“跨世纪翰墨人才”等荣誉。2004年中法文化交流年在法国举行,马魏华两次受邀,分别在法国北部省会里尔市和巴黎市举办《马魏华书法刻字展》,并荣获“法兰西共和国荣誉奖章”和“拉玛特兰荣誉市民勋章”。同年,他还被法国法中文化交流协会聘为“特别艺术顾问”。2005年,马魏华当选“欧洲中国书法协会”名誉主席。

  马魏华与路易相识于2004年,当时他在巴黎举办书法刻字展。期间,经法中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林品红女士引荐结识了路易。相同的艺术追求使马魏华与路易很快成了好朋友。马魏华向路易赠送他的篆刻及刻瓷作品,路易则向马魏华赠送了他的绘画作品。之后,马魏华和路易在巴黎的拉德芳斯新凯旋门国际艺术展览中心同时举办了艺术展。路易的雕塑作品深深地震撼着马魏华,路易渊博的知识、为人的谦和和颇具绅士风度的气质,也让马魏华肃然起敬。此后两位艺术家鸿雁传书,彼此交流,并最终促成了这次在天津博物馆举办的《中法艺术联展》,为中法两国艺术家的交流写下了一段佳话。

  此次《中法艺术联展》展示了路易的几十件雕塑作品。这些雕塑作品个个栩栩如生,具有撼人心魄的美感。特别是一些以女性形体为雕塑对象的作品,不但生动表现出女性起伏蜿蜒、跌宕有致的纯粹线条,而且雕塑家对这些线条的处理又若隐若现,欲言又止,平添一种意犹未尽之感。这些作品以其含蓄之美形成神秘的感觉,进而升华为一种难以企及的超凡脱俗的美。联展中马魏华的书法刻字作品也广获好评,有资深评论家指出,马魏华的书法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他的书法在欧体的基础上加上六朝的书韵,表现出他对中国书法的独特理解和执著追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