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最卑微的坚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0:21 新晚报

  陈逸飞先生素来是以画作闻名于世的,虽然也曾经执导过以鸳鸯蝴蝶派作家徐吁作品《鬼恋》为蓝本的《人约黄昏》一片,但是在业界造成的影响并不是太大。

  陈逸飞的电影始终还有些脱不开画作悠远古朴的意境,始终少了一份电影本该有的嘈杂纷乱的气质。美则美矣,却好像总少了一份人气。但是这部《理发师》却使人很出乎意料,不只是人气十足,更是朴实无华。

  电影故事很传奇,一个一心立志做理发师的青年,却因为种种原因,在上个世纪最动荡的中国大地上发生了那么多故事,当然,最后还是会有一个质朴且大团圆的结局的,那就是爱情。

  人生大多如此,始终都是在莫名其妙的机缘下,被时代的洪流卷入其中,不管你是有心如此,或者是无意而为都好,只有抱着随波逐流的心态和心底那些最卑微的坚持才可以最终度过。所以我们的主人公陆平即使经历了那么多的生死悲欢,却最终还是会换得他一生的幸福。

  这就是中国传统智慧的最高境界,只是庸庸碌碌如我辈者始终还无法体味得到。而陈导却用他质朴的画面语言一一向我们娓娓道来了。即使卑微,但那最终的坚持却又有谁能做到?

  爱情,是这部电影贯穿始终的线索,从最初的懵懂到最后的情欲隐忍,直到最后的生死守望。或者这才是导演最想要表达的概念,只有在经历了种种诱惑、离别的苦痛之后,再回首的那一眸,相守的一生才真是爱情的最高境界吧?

  所以,这部电影对于这个纷乱芜杂的世界绝对就好比是一盆浇头的冷水。在这个一切都讲求快餐、效率的世界,有谁还会去甘愿坚持卑微而执著的生活理想,谁还愿意用上几十年时间去换取那一生的相守呢?

  一切都还只是一部电影而已,解决不了什么问题。但是一个导演用生命去坚持的东西,一部属于所有草根的史诗,又怎么能用几句话简单地说清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