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代表文明和多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0:21 新晚报

  政协常委刘忠德对超女的批评意见,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和争论。确实有很多人站出来“誓死捍卫”超女。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媒体发表的意见都是批驳刘忠德先生的。这让我想到返回去看一看几天前的网络调查。在新浪的调查中,近六成的民众支持刘常委的观点,而反对者只占约1/3。这与媒体发表意见所占的正负比例恰好相反———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差别?从网络调查来看,这些多数媒体恰好代言了少数人(所谓“超粉”)的意见。

  由多数人剥夺少数人的权利自然是一种粗暴。我想说的是,那些轻言“专制”、“专断”和“代表大众”的说法是多么地没有根据和可笑。当刘忠德先生说“我就这么一个看法”时,他比那些自称代表大众的人要诚实、可信得多。

  对于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0.1%的支持率就够一个天娱公司赚翻天的。所谓“市场选择”根本不足以说明他们这单生意是不是对社会有害。而我们现在的媒体,往往把“市场选择”予以神化。其实,市场行为永远是逐利而自私的,不可不加约束。城市街头屡禁不绝、屡清不尽的小广告还不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假如你不去管它,小广告绝对会有贴到故宫城楼上的一天。

  所以,别再充满神圣感地去谈什么“市场选择”。一个媒体的良知,在于承担起社会责任,而不是单纯为“市场选择”的得利者说话。

  央视5套有过一档《电子竞技世界》曾经火爆异常,但后来被停掉了。它当初主要吸引的也恰好是易于沉迷游戏的青少年。

  精神文化产品除了它的市场价值,还有它的社会价值导向。而无视对青少年的引导和保护,在任何人类社会阶段都是一种十足的野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