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回应政协常委痛批80一代为超女“喊冤”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03日02:0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综合消息

  本报讯 4月底,随着原文化部部长、全国政协常委兼科教文卫体委员会主任、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刘忠德多次在公开场合列举湖南卫视“超级女声”大赛的“玷污艺术”、“毒害青少年”和“破坏教育”三大罪状后,关于超女大赛有罪或无罪的各种争论就层出不穷。有人力挺刘忠德,也有人称“建议取缔超女是专制时代遗风”。

  昨日,一篇名为“我们想‘高雅’,但口袋里没有钱———80年代青年致刘忠德爷爷的一封公开信”的文章,被第一时间公布在了湖南卫视超女大赛的官方网站“红网”上,再次引起轩然大波。因为文章不但力挺超女大赛,同时更抨击刘忠德曾担任“汽车形象大使选拔赛”、“房地产模特大赛”的评委,并称这类活动比超女更加低俗。

  选秀毒害一代?

  这篇以“一个80年代出生的人”为署名的文章,以“爷爷”尊称刘忠德,但言辞却毫不客气。“我绝对不承认自己是被‘超女’毒害的青少年。我觉得您太低估了您的孙辈们的鉴别力与欣赏水平。即使没有超女的出现,一夜暴富的心理同样也会出现,并且不只出现在我们这些80、90年代的人身上。”并反问:“如果一档娱乐选秀就能够毒害我们一代人,那么我们这代人不是太逊了点?国家还有什么希望?现在即使您凭借着手中的权力,将‘超女之流’彻底清除,创造出一个无菌的真空成长环境,那又有什么用?难道在我们长大之后还需要您再为我们支一个保护伞?难道我们再回到‘文革’,将所谓的毒草一烧了之?”

  高雅艺术门槛高

  同时,文章指出刘忠德所倡导的高雅艺术门槛实在太高,一点都不像“超女”这样亲民。“我们并不抗拒您所说的高雅艺术。然而我们却被高额的门票拒之门外。有时我们也想学某件乐器,然而高昂的学费常常使我对于这个想法感到可笑……难道您不知道音乐会一张门票贵得等于我们三口之家一个月的生活费?听说你是中国演出家协会主席,您口口声声说要多欣赏高雅艺术,可是您和您那帮同事却将门票定得那么高,我真的不想怀疑您的动机,但是我不得不往那方面想。我们为什么喜爱‘超女’?那是因为‘超女’的低门槛。参加者没有报名费之忧虑,欣赏者也没有门票之负担。

想唱就唱,还有老师免费评点,尽管某些老师的言论有点尖锐,但忠言逆耳,略带讽刺的评点恰巧打碎了许多人的明星梦,让我们安心学业。这不是为铲除‘一夜成名’的思想做出了不少贡献吗?”正面驳斥刘忠德

  如果说文章对“超女”的辩护尚属客气的话,那么对于翻出刘忠德曾担任“

房地产模特大赛”评委之类的历史,就有些咄咄逼人了。“听说您一手栽培的所谓中国剧《天鹅湖》将要上演,希望它的门票不要太贵,希望您能够为寒门学子解决些实际问题,希望您能够让各高校不再招收所谓的‘条子生’,让所有的学生真正站到同一起跑线上,希望您让所谓的建校费彻底停收,希望您能够让公办学校不再打着‘名校办民校’的幌子借机敛财。最后还希望您不再担任诸如‘中国汽车形象大使选拔赛’、‘全国房地产模特大赛’之类活动的评委了,因为这些活动在我眼中比超女更加低俗、更加有害青少年的成长、更加有辱艺术之名。其实您该做的事情真的很多,何必与超女过不去呢?这种小事犯不着让您牺牲那么宝贵的时间来召开所谓的新闻说明会。真的!作为全国政协常委,您的责任太重大了,您的时间太宝贵了,何必热衷于这类‘娱乐’作秀活动呢?!”

  □链接

  刘忠德三批超女

  4月底,刘忠德发出了批评超女的一系列说明。他强调,超女是对青少年的毒害,并认为广电总局作为管理部门监督管理不力,称“不排除干涉超女评选”。

  在刘忠德的批评中,他称超女收视率越高毒害就越大,而其罪状有三:“玷污艺术”、“毒害青少年”和“破坏教育”,并强调文化产品不能完全由市场来选择,超女宣扬的是一夜成名,在节目中有的表演者衣着古怪暴露,节目也多以选手出丑搞笑为主。同时刘忠德指出拿到了批文的“超女”,如今也是在违规播出,和批文中“不得炒作,避免炒星,力戒庸俗,不能迎合猎奇心理、审丑心态”的要求不符。刘忠德建议应该让老百姓多接触高雅艺术,提高审美层次。

  对于刘忠德痛批超女一事,国家广电总局至今没有正面回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